日本女王驅鬼面具出土 1700年前中國傳入

來源:ETtoday 更新日期:2007/09/27 18:39 記者梁立╱編譯

  西元三世紀時的日本女王卑彌呼(himiko),據傳中國三國時代的魏明帝曾贈送給這位女王一個木製面具,這個面具最近在奈良出土,特別的是,中國的驅鬼習俗也隨著這付面具傳到日本,演變成今日日本春節後的「灑豆驅鬼儀式」(mamemaki oniharai gishiki)。

  位於奈良的箸墓古蹟,據傳是卑彌呼女王長眠地,圍繞古墳周圍的纏向遺跡,是日本史上第一個產生統一政權的地方。考古學家在遺址的古井中挖掘到新寶物,是一個木製的面具,長寬約20公分,除了有眼睛、嘴巴,還畫上眉毛,並雕刻出鼻子造型。

  考古學家認為,這個面具應該是卑彌呼女王在三世紀時統治邪馬臺國時期的物品,這個面具也成為卑彌呼女王時代首度被發現的面具。

  和面具一起出土的還有一個宛如鎌刀的農具,專家認為,應該是中國驅鬼儀式的法器,由法師帶著面具作出趕走魔鬼的手勢,從奈良時代一直流傳到今天的日本,如今成為重要的習俗:灑豆驅鬼節。

  日本國立歷史民俗博物館春成秀爾教授說:「中國的儀式和思想在彌生時代流入日本列島,而且深入民間,甚至流傳至今,非常的有趣。」

  這個面具1700多年前從中國來到日本,到現在還影響著日本民眾的生活,確實有著不可思議的力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