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軍731部隊 製造細菌彈攻華

作者:記者盧素梅╱綜合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年7月8日 上午6:02

  在「七七事變」77週年之際,根據美國解密日本細菌戰檔案顯示,侵軍731部隊共生產了2470枚細菌彈,這些細菌彈以炭疽菌、鼠疫菌和傷寒菌為主要填充菌。另據吉林省檔案館公布的侵軍遺留檔案研究成果也顯示,軍曾在1939年對蘇聯諾門罕戰爭中使用細菌戰。

  新華社報導,哈爾濱市社會科學院731問題國際研究中心美國解密日本細菌戰檔案調查研究」課題組完整編譯出關於侵軍細菌武器的《阿爾沃‧湯姆森報告》。專家認為根據該報告,可以明確斷定侵軍731部隊研製細菌炸彈是以細菌戰攻擊為最終目標。

日戰犯承認實地測試

  《阿爾沃‧湯姆森報告》是1946年由當時美國迪特里克基地中校阿爾沃‧湯姆森對731部隊首任部隊長石井四郎和次任部隊長北野政次進行審訊之後,形成的總結性報告。該報告詳細記述了731部隊總部的體制、配置、職責以及細菌戰和人體試驗等有關訊息。

  根據石井四郎供述,至1940年,已經研製出9種用於細菌病原體傳播的炸彈,並進行了實地測試。其中包括用於汙染土地、製造傳染性雲霧,以及爆裂彈藥,即通過汙染炸彈碎片和炮彈碎片造成傷害而感染並致傷亡。他還供述,截至1942年,731部隊共生產了2470枚攜帶細菌病原體的炸彈,這些細菌彈以炭疽菌、鼠疫菌和傷寒菌為主要填充菌。

種種惡行違國際公約

  哈爾濱市社會科學院731問題國際研究中心負責人楊彥君指出,《阿爾沃‧湯姆森報告》以詳實的實驗數據和設計圖紙進一步證實了731部隊以進行細菌戰為目的而開展了細菌武器研究、實驗和生產的歷史事實。

  《人民日報》報導,吉林省檔案館最新公布侵軍遺留的檔案450件,涉及信件約4.5萬封,真實記錄了日本的種種惡行。吉林大學東北亞研究中心教授衣保中在研究中發現,郵政檢閱月報檔案中有一份非常珍貴的檔案,反映了軍在諾門罕戰爭中對軍發動了化學戰,這份檔案明確記錄了「石井部隊被派往前線」。他批評,日本在侵過程中,公然違背國際公約,研製使用化學武器和細菌武器,犯下了反人類的罪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