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養生節飲食 捨仙丹愛養性

來源:中央社 2014年2月3日 下午3:13
(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3日電)

  乾隆皇帝每天吃二餐且少量多餐,「慎起居、節飲食為養生之常道耳」,此外,也常運動,更重要的是不愛靈藥與仙丹,常寫詩題詞。

  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文獻處科長鄭永昌指出,清宮皇帝進膳內容刊載在膳底檔,目前存放在北京第一歷史檔案館。

  鄭永昌說,乾隆皇帝每天進食二餐,早餐通常在6時吃、晚餐是在12時到14時吃,通常是現代人所謂的午餐時間,皇帝每餐的菜色是4-6種,肉類與蔬菜都有,乾隆採少量多餐,其餘時間則吃點心或是熱食。

  他說,清朝是滿族人,乾隆皇帝飲食偏向重口味,肉類吃得多,特別是烤肉,包括雞肉、鴨肉及鹿肉,但是不吃牛肉,喜歡喝牛奶,乾隆帝因生活背景用膳不重排場及豪華,菜色內容差別不大。

  鄭永昌表示,滿族人入主中原後,飲食習慣也有調整,特別是自康熙中期,因此,乾隆早年生活口味也有些微變更,對乾隆口味的改變是在乾隆16年時,開始第1次南巡(下江南)。

  鄭永昌指出,乾隆下江南接觸到蘇州菜,蘇州菜的清淡口感深受皇帝喜好,並將廚師聘請到宮中成為御廚,乾隆帝對飲食偏好也從重口味偏向清淡。

  另外,他說,菜餚中可以看出皇帝喜歡富含蛋白質的豆類,如豆腐片湯、鴨丁炒豆腐、廂子豆腐、白鴨子拆肘子燉豆腐等。不過,具有比較奇怪味道或特殊動物的料理,則非皇帝喜愛,如海參。

  他表示,乾隆皇帝老年時,偏好魚肉,可能是因為老年牙齒咬合力弱,而魚肉油脂量少,身體負擔少。特殊時節,乾隆採全素飲食,不同於北方飲食,乾隆吃的蔬果比較多。

  他說,乾隆八旬萬壽盛典提到,「慎起居,節飲食,為養生之常道耳」,生活起居很謹慎,對於飲食是有節制的,而乾隆的養生與父親雍正皇帝不同,乾隆即位時驅逐道士,不追求仙丹、靈藥,認為重要是的起居飲食控制。10302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