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巨人」身高兩米五 秦人都是彪形大漢?

來源:華商報
記者 周豔濤

  「人身高比現在人還高嗎?」昨日,秦始皇帝陵陪葬坑之一的百戲俑坑,出土了「巨人」的報導引起熱議。人到底有多高?為此,記者採訪了「俑之父」、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名譽館長袁仲一

彪形大漢項羽也纔1.9米

  在百戲俑坑發掘中,最令人注目的是,一個十分高大的無頭陶俑,據專家測量,無頭陶俑在無頭的情況下,身高已達2.2米,如果加上頭的話,有2.5米,身高比姚明還要高,因此被人稱為「巨人」。而不少人在參觀兵馬俑時,也會感覺陶俑個個高大威武,好像比現代人還高。

  這究竟是怎麼回事,目前發現的人一般有多高呢?據袁仲一介紹,在兵馬俑的發掘研究中,他們發現兵馬俑最低的有1.7 5米高,最高為2米。此次百戲俑坑出現的「巨人」也頗讓人吃驚,但這並非代表當時人的高度。根據墓發掘發現的人表明,人身高一般在1.7米左右,並沒有現在人所說的那麼高大。

  袁仲一舉例說,西楚霸王項羽被認為當時的彪形大漢,身高達八尺多,《漢書》記載為八尺二寸。秦代一尺相當於現在的23釐米左右,因此西楚霸王的身高接近1.9米,已是當時高大身材的代表,可見當時人的身高並不比現在高。

  那麼,兵馬俑坑出土的俑,為何都比較高大呢?袁仲一解釋說,可能有兩方面的原因,一是秦代屬於冷兵器時代,打仗需要近身肉搏,士兵自然要選個頭較大、身體強壯的;二是從藝術上的視覺差,要想取得和真人一樣大小的效果,雕塑作品就一定要比真人高大一些,這也 令不少現代人感慨,當時的工匠們也熟知了雕塑的藝術規律。

現代製俑技術趕不上秦代

  兵馬俑的發現震驚世界,因此也出現了眾多複製兵馬俑的公司,複製出的兵馬俑與真兵馬俑相比,水準如何呢?袁仲一說,現在製作的兵馬俑,製作技藝水準難以達到俑水準。

  袁仲一說,俑千人千面,它不是用模子刻的,是一個一個燒製出來的雕塑,兵馬俑雖然個體巨大,但在當時絕大多數都是整體燒製而成的,只有個別俑的頭是和身子分離燒製的。現在有很多仿製兵馬俑的,為了防止陶俑燒變形,防止炸裂,有的採取分段燒的辦法,把一個身子分成幾段,燒了以後黏接起來,但燒製出來的陶俑會有接痕,無法與真俑相媲美。在燒製技術上,現代人還無法拿捏好 燒製方法,容易變形。

工匠在最隱蔽的地方留名

  到底是誰製作的兵馬俑呢?考古專家在陶俑身上發現了80多個工匠的名字,這些名字一般都在最隱蔽的地方,一般是不容易看到的,比如腋下、臀部等等隱蔽的地方。

  這些工匠從何而來呢?據袁仲一介紹,姓名前面帶一個「宮」則表示來源於中央宮廷,比如有不少名字為宮牆、宮得、宮進、宮朝、宮頗、宮長、宮海等;另外一部分為從全國各地選拔的能工巧匠。這些能工巧匠由於各人具有各人的風格,因此創作出來的兵馬俑也是千人千面,看得久了,會看出是哪些大師的風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