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貴族爭奪王位 開戰時軍隊無糧對手給借

來源:鳳凰網
摘自:《中國國民性演變歷程》
作者:張宏杰

  同泓水之戰一樣,春秋時代還有許多故事,我們今天讀起來,都感覺是那麼難以理喻,或者那麼可笑。其實,這些故事在西方貴族時代,都能找到類似的翻版。

  比如在當年「批」大潮中,人們津津樂道的一個故事是子路正冠。說的是孔子的弟子子路,在戰爭中陣亡,他臨死前還不忘繫好被對手砍斷的帽纓,正冠而死。人們認為這個故事說明儒家學說是多麼害人,死到臨頭,還念念不忘教條。

  其實重視儀表、重視細節,是一種深入骨髓的教養。先社會禮儀無處不在,從穿衣戴帽到在宴會上怎麼與客人交談,每一個細節都有繁縟的要求。今天的讀者如果翻閱《周禮》之類的先典籍,也許感覺這些記載過於煩瑣古板。這也是貴族社會的共同特點。中世紀法蘭西貴族以言談舉止的彬彬有禮聞名。法蘭西貴族從小也要經過嚴格的禮儀訓練。國王在宮廷女僕面前都要脫帽致敬,公爵們走過凡爾賽宮庭院,由於不斷地行禮,只能把帽子拿在手上。

  禮教精神的一個重要原則,是貴族在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尊嚴和風度。子路在敵人的刀鋒下繫好帽纓,其實正體現了貴族式的在死亡面前的從容不迫。西方的貴族社會也能找到類似的例子。法國大革命高峯的時候,路易十六和皇后都被送上了斷頭臺,皇后上斷頭臺的那一刻,不小心踩到了劊子手的腳,皇后留下的最後一句話是優雅的道歉:「對不起,先生。」

  正如這位皇后的下意識反應一樣,「貴族文化」的首要特質就是優雅。子路的最後一個動作,不叫迂腐,叫教養,叫貴族風度。

  另外一個故事,今天的讀者讀起來一定感覺更奇怪。

  這個故事同樣發生在上文提到的鄢陵之戰中,晉國將軍韓厥打敗了鄭國的君主鄭伯鄭伯乘車逃走。為韓厥駕車的馭手杜溷羅說:「趕快追。他的御者左顧右盼,心不在焉。很快就能追上。」韓厥卻說:「算了吧。不能再次羞辱國君了。」他命令馭手掉轉車頭,放過了鄭伯一命。

  這個故事反映了貴族社會的一個重要信條,就是對對方的君主保持尊重。因此晉國的將軍在戰爭中遇到楚國的君主,也要行禮致敬。春秋小霸鄭莊公有一次大膽地挑戰王室,在戰場上大獲全勝,還射中了周王的肩膀。不過,在周王逃跑之時,軍並沒有追擊。莊公說:「君子不欲多上人,況敢陵天子乎!苟自救也,社稷無隕,多矣。」就是說,我與周王作戰,是迫不得已,怎麼敢再凌辱天子!當天晚上,鄭莊公專門派了使者去探周王,並且問候他的左右近臣。

  歐洲政治中也有一個類似的傳統,那就是做過國王的人即使被從王位上推下來,也會受到必要的禮遇。這是騎士精神的表現之一。因此,歐洲權力鬥爭中的失敗者鮮有被處死的例子。人們無法容忍一個國王殺掉另一個國王。他們不是不知道養虎遺患的道理,可就是不願破壞自己的騎士風度。1688年,威廉三世征討英國,從自己岳父詹姆斯二世手中奪取了王位。之後他網開一面,故意在囚禁岳父的城堡前的大海上不設防備,讓他順利乘船逃到法國。第二年,他的岳父就組織了一支精良的雇傭軍在愛爾蘭登陸。威廉三世不得不從戰爭中騰出手來對付捲土重來的岳父,雖然最後將詹姆斯趕回了法國,卻因此在戰爭中失利。不過,似乎沒有人因此而批評威廉的不智。

  春秋時代的戰爭中,還有許多有趣的插曲。比如發生在楚國晉國的另一次戰爭之戰中的一個畫面。那場戰爭晉國被打得大敗。在逃跑時,晉國的許多戰車陷入泥坑,狼狽不堪。楚國士兵不但不乘機追殺,反而還跑上前教軍如何抽去車前橫木,以便衝出陷坑。軍脫離困境後,還回頭對軍開玩笑說:「吾不如大國之數奔也。」就是說,還是你們逃跑有經驗啊!

  在今天的中國人看來,這種戰爭簡直就像小孩子過家家。其實這種「可笑」的場景在中世紀歐洲貴族的王位之爭中也經常能看到。

  1135年亨利一世去世,他的外孫亨利二世和外甥斯蒂芬都認為自己有權繼承英國王位,斯蒂芬搶先一步登上了王位,亨利二世不服,從此領兵前來爭奪王位。在第一次王位爭奪戰中,年僅十四歲的亨利二世經驗不足,準備不充分,還沒開戰軍隊就沒有糧餉,陷入飢餓,困窘之下,他居然向敵人斯蒂芬請求支援。而斯蒂芬呢,居然也就慷慨解囊,借錢讓亨利二世把飢餓的雇傭軍打發回家,第一次戰爭就這樣可笑地不了了之。

  數年之後,亨利羽翼已豐,捲土重來,雙方再次展開大戰,這次亨利很快取得勝利,斯蒂芬俯首投降。然而,雙方談判後達成的結果卻讓人大跌眼鏡:雙方約定,斯蒂芬繼續做英國國王,不過宣布亨利二世為他的繼承人,一旦百年之後,由亨利二世登基。

  另一場王位爭奪的結局更富於戲劇性。英國愛德華三世的兩個兒子蘭開斯特公爵和約克公爵的後代都對英國王位發生了興趣,兩個家族各拉一批貴族,發動了內戰。因為蘭開斯特家族的族徽是紅玫瑰,約克家族的族徽是白玫瑰,所以這場戰爭被稱為玫瑰戰爭。戰爭的結局是不打不成交,兩大家族在戰爭中打出了感情,蘭開斯特家族的亨利第七,娶了約克家族的伊麗莎白,宣布約克蘭開斯特兩大家族合併,結束了玫瑰戰爭,也結束了蘭開斯特約克王朝,開創了都鐸王朝

  這些故事反映出,貴族時代的戰爭與平民時代有明顯不同。貴族間的戰爭一般並不以殺戮和徹底征服為目的,只為分出勝負。所以戰爭一般點到為止,給對方留足面子。在戰場上,大家是敵人,下了戰場,大家仍然是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