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萬人坑」長平古戰場:逢下雨就會露人骨

文匯報
2011年12月15日07:48

  兩千多年前的一個春天,趙國45萬軍隊在長平全軍覆沒——他們僅有數萬人死於軍戰陣,更多的人是在投降後被砍頭、活埋、槍挑、弓箭射殺……至今,這裏依舊被視為中國最大的「萬人坑」,人們經常會在古戰場內發現被雨水沖出的人骨;明代詩人于達真曾在此地骷髏山下賦詩一首,寫出了李隆基白居易陳子昂朱元璋等人巡遊此地後的心聲:「此地由來是戰場,平沙漠漠野蒼蒼。恆多風雨幽魂泣,如在英靈古廟荒。將空餘千載恨,兵何意再傳亡?居然詞宇勞瞻拜,不信骷髏亦有王……」

  這是一個從歷史深處走來的血腥故事:戰國時期,兩國都具有統一列國的實力。秦國關中地區經過商鞅變法後,已日益強盛,而趙國經過趙武靈王服騎射」改制之後,軍力也盛極一時。兩國開戰的原因也很簡單:公元前261年,秦國大舉攻,在攻克野王(今河南沁陽)後,軍將韓國攔腰截為二段。孤懸於外的韓國上黨郡(今山西長治晉城地區)軍民,在上黨太守馮亭的帶領下投靠趙國趙國欣然將上黨郡併入自己的版圖。這一舉動無異於虎口奪食,引起秦國的極大不滿,矛盾全面激化。王乘機出兵攻軍在大將廉頗的率領下,在長平一線扼險而守,擺開陣勢期待與軍決戰……

  當時的長平古戰場,就是現在的山西高平市。從軍事地理視角來看,此地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長平的地理位置,是上黨郡乃至邯鄲的戰略屏障,無論秦國河東道進攻,還是從南路的太行道進攻,長平都是其軍隊的必經之路。只要長平不失,就不能接近邯鄲……

  廉頗的三道防線與計謀

  從長平的地形來看,當地東,西、北三面環山,境內山巒緜亙,丹河從境內縱貫而過,又有五大支流呈網狀遍布全境。其地理環境在戰爭中極具價值——不僅守軍在山地作戰中有險可憑,在西、北方面又有高平關(今高平沁水界),長平關(今高平長子界)、故關(今高平長治界)等諸多要塞可以防守;當年廉頗進駐長平,可見是一位諳熟軍事的戰略家的精準選擇。

  山西多山,古來交通運輸、軍隊行軍容易受地形條件制約,廉頗充分利用了長平的地理優勢,依次在這裏構築三道防線:即空倉嶺防線、丹河防線和百里石長城防線——其中,空倉嶺防線南北長達40公里,與高平古寨和城三者呈犄角之勢,構成防衛集羣;丹河防線東南長達亦40公里,並擁有高平關韓王山兩大制高點,登高而望,可使整個戰場敵我態勢了如指掌;而百里石長城防線西起丹朱嶺,逶迤向東經南公山羊頭山,再經金泉山陵川壺關交界的馬鞍壑,因沿山亙嶺而構築有簡易的石長城而得名,它擔當起了邯鄲安危的最後一道防線。

  就這樣,在公元前262年春夏間,長平之戰打響,廉頗空倉嶺一線布防,軍主將王齕率領軍於沁河沿線突擊。初戰,軍銳不可當,一舉便攻破了空倉嶺軍企圖作出加固南北兩翼以鉗制深入之敵的努力,結果沒有成功,空倉嶺南北幾十里防線數日後完全陷落。

  但軍的進攻,並沒有讓廉頗失去信心,相反,廉頗在初戰失利後,反而摸透了軍的底細,他明白不可與其正面硬拚,於是,這位身經百戰、老成持重的將領,沒有再出擊收復空倉嶺,而是選擇撤回丹河東岸,以河險為依託,固守第二道防線的有利地形,以不變應萬變。

  關於這場相持戰,被後人用一個叫作「曠日持久」的成語來形容,在《史記》中是這樣形容的:「廉頗堅壁以待數挑戰,兵不出」的記載。雙方這一僵持,竟然耗費了長達三年時間,實力強大而急於求戰的軍主將王齕一籌莫展,卻始終不能跨越丹河一步。再加上軍遠道而來,補給維艱,又被冠上好戰嗜殺之名,當地居民見了軍就跑,軍則以逸待勞,補給源源而來,更有上黨吏民全力支持與合作,很快,優勢倒向了軍……

  「紙上談兵」導致的慘敗

  不過,王與他的謀士們終究棋高一著,最終,他們運用謀略打開了缺口,為後來的戰略進攻創造條件。

  他們先向各國製造和解的假象,使趙國在外交上喪失了與各國「合縱」的機會,失去援兵的趙國陷入了被動孤立的局面。再者,他們採用了一次絕妙的離間計,挑撥離間王與廉頗的關係,四處散布流言:廉頗固守防禦,是出於投降軍的目的,軍最害怕趙國趙括為將軍——中計的王竟因此撤換下廉頗,並不顧謀臣藺相如趙括母親的諫阻,任命趙括軍主帥。

  同時,秦國也調整了自己的軍事部署,不僅從國內再增援軍,還徵調了被後人視為「戰國時期最傑出軍事將領」的武安君白起,封為上將軍,代替王齕統率全軍。

  這樣的情況下,軍又開始重占上風,而軍軍心,卻在趙括率領下開始動搖了:趙括極其缺乏實戰經驗,上任後一反廉頗所為,更換了諸多將佐,改變軍中制度,讓軍上下離心離德,鬥志消沉。更讓人不能理解的是,他甚至改變了廉頗的戰略防禦方針,繼而下令西渡丹河,全線出擊,企圖一舉而勝。

  針對趙括的出擊,白起領軍隊佯敗撤退,吸引了固守東防線的數十萬軍或越過丹河,或雲集丹河東岸待渡,另一方面,他悄悄分遣兩支騎兵,迂迴包抄已經空虛了的軍後路:這兩支隊伍一支從秦河(今端氏河)河谷迂迴北上,斷了軍糧道和援兵,一支直插小東倉河河谷一線,將軍一斷為二——自此,出擊的軍失去了後方大糧山的軍糧和輜重補給,留守的軍則失去與主將趙括的聯繫,陷入混亂境界。

  戰局急速惡化中,各路軍倉促構築壁壘固守,等待援救。但趙國政治、外交無能,臨近的等諸侯國懾於強之威不敢馳援。而秦國方面,得到合圍住軍主力且有奇兵斷絕糧道的消息後,秦昭襄王親自從咸陽趕到臨近前線的河內郡(今河南沁陽一帶),給所有的郡民賜爵一級,命令郡內15歲以上男丁悉數出征,組成一支「新軍」,他們經晉城、順蒲河、繞陵川西,迂迴到馬鞍山百里石長城與斷絕趙國糧道的軍匯合,徹底切斷了趙國援軍的來路。

  終於,軍在被圍46天,斷糧一個月後,將士們開始宰殺戰馬,甚至殺死傷兵吃人肉,軍心大亂。趙括連續組織了4支突圍部隊,輪番衝擊軍陣地,希望打開一條血路突圍,但都未能奏效。絕望之中,趙括親率軍精銳部隊強行突圍,突圍到今日的谷口村時,軍強弩齊發,趙括身中十餘箭,仍然指揮戰士奮力向前,但最終,他還是死在了軍的亂箭之下……

  至今,在長平古戰場中,還有一座名叫棄甲院的古代閣樓。相傳趙括屢次突圍不成,正是在此卸去重甲,棄在村中,帶領部隊赤膊上陣。而在位於高平市區北4公里的寺莊鎮,還有一座「箭頭村」,這座有500戶人家的村落可能沒有想到,在長平之戰發生兩千多年後,那些帶著血腥味的軍「箭頭」,還時有出土……

  最血腥的殺俘事件

  主將身亡,剩下的軍已經是羣龍無首,最後全部放下武器投降。

  軍清點俘虜人數,發現竟有近40萬人。而在這場戰爭中,軍部隊也傷亡過半,所以白起對人數衆多的俘虜心有餘悸——萬一他們突然反叛怎麼辦?於是,他作出了一個讓後世兩千多年後依然為之震驚的決定:將俘虜全部殺死。

  慘劇就這樣發生了:軍假意許諾降兵,說要將他們中身體強健的帶回秦國,而年老體弱傷殘幼小的會放歸趙國。就這樣,近40萬趙國俘虜被分割成若干個小集團,分別遭被砍頭、活埋、槍挑、弓箭射殺……長平地區一時屍橫遍野、丹河的水也被血染成了紅色,河水被屍體阻斷竟斷流多日,可謂慘絕人寰。最後,軍中只有240名15歲左右的娃娃兵被放歸了趙國,其意是讓這些人歸後散布秦國之威。

  關於這40萬俘虜的屍體是怎樣被處置的,歷史上沒有確切記載,但今天的事實,卻是不斷地為人們真實地演示著當年那場殘忍的屠殺。

  至今,每逢下雨,生活在長平地區的人們,經常會在古戰場內發現被雨水沖出的人骨。而人們也多次在這片土地上發現「屍坑」,如1995年5月,高平永祿鄉永祿村農民李珠海和他的兒子李有金在耕地時,在一尺的土下發現骨頭,越挖越多,他兒子還發現了幾十枚趙國刀幣,便報告文物部門。經考古人員發掘,此坑約有趙國軍隊屍骨100餘人,往西還有比這更大屍坑兩三個……

  在現在長平已經發掘出的17個屍坑中,軍戰士的屍骨隨意疊壓,有的在頭蓋骨上還有中箭後的三角傷坑。當地人說,當時在發掘時,還發現有的屍骨的胯骨上還深深地嵌著鐵頭銅尾的箭頭,有的胸腔內遺有箭頭,有的四肢有明顯刀砍痕跡,以及掛有鐵鉤——他們的屍體曾被鐵鉤勾住殘忍懸掛。專家推斷,當年,軍將戰俘屍體拋入溝內,僅僅是再填上一層薄土加以掩蓋,可謂殘忍至極……

  迄今為止,經考證,在長平等地共發現450多個與長平之戰相關的地名或村莊,如趙莊村,縣志記載長平大戰後此地一度成為廢墟,趙括死後,當地老百姓將趙括屍體偷回,葬於村北的二仙嶺上,為使子孫後代不忘趙國,遂將此地改名為趙莊。再如谷口村,相傳是白起坑殺軍最多的地方,這裏曾挖掘發現了大量趙國士兵遺骸,因此,谷口村又名殺谷哭谷省冤谷……

  這些遺址中,最為著名的無疑是骷髏山骷髏王廟。史書記載,唐玄宗李隆基曾巡遊至此,見白骨遍野,頭顱成山,情形觸目驚心,遂將此地命名為骷髏山,在山旁修建骷髏王廟,「擇其骷骨中巨者,立像封骷髏大王」。現骷髏王廟清代遺構,廟內塑有趙括夫婦像。明代詩人于達真曾在此賦詩一首,寫出了唐玄宗的震驚,也寫出了白居易陳子昂朱元璋等人巡遊此地後的心聲:「此地由來是戰場,平沙漠漠野蒼蒼。恆多風雨幽魂泣,如在英靈古廟荒。將空餘千載恨,兵何意再傳亡?居然詞宇勞瞻拜,不信骷髏亦有王……」

  摘自《環球人文地理》2011年第10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