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老漢 一生只為湖底賀城全景圖

淳安老漢 一生只為湖底賀城全景圖
來源:浙江在綫

  作為一名有口皆碑的民間人物,從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至今,他生命的全部幾乎就是為了一幅圖,一幅淹沒在千島湖底———淳安老縣城賀城的示意圖。

  這十多年裏,他走訪移民家庭千餘家,易稿23次,終於繪出一幅足以讓淳安人驚嘆的賀城全景圖。

  他叫余年春,別看他年近七十,但精神矍鑠,滿身朝氣。1959年9月,新安江水電站動工,29萬移民告別了祖祖輩輩的生息之地,遷移異地。余年春一家遷到了淳安縣千島湖鎮

    還原40多年前舊城

  一晃幾十年,當年的小伙子轉眼已是滿頭銀髮。十多年前的一個夢,讓余年春夢到了當年賀城老家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他再也按捺不住了,決心要繪製一幅賀城全景圖。

  要畫賀城圖?余年春當時真有點不知天高地厚。他既不會畫畫,更沒有資料。但主意已定的老沒有氣餒,開始了先期資料的收集工作。這條街有哪些商店,那條街住着哪些人家,這邊有棵古樹那邊是個牌坊……為了搞清楚每一個細節,不管春夏秋冬,憑藉着兩條腿,余年春走訪了300餘戶移民家庭,包括戶主姓名、門牌號碼、商店名稱、街名巷名,但畢竟過去四十餘年,許多人年事已高,記憶模糊,為此余年春一趟趟地核實。這幾年來,為了核實每一個細微處,除了淳安本地外,他的足跡還追蹤到遷至安徽建德臨安桐廬等地的移民家。

    前後易稿23次

  經過六年的資料收集,到1998年余年春的心中大致有譜了,他開始動筆作畫。對於一位從未學過畫畫的老人,余年春邊學邊畫,有時求助書本,有時請教會畫畫的朋友,塗了改改了塗。因為住房緊張,余年春就在牀上鋪板作畫,一畫就是三四個小時。一年過去了,靠着鋼筆、鉛筆和三角板,終於完成了第一稿。

  余年春的老伴指着圖紙上的小黑點說,這些表示沙灘,為了把黑點畫得勻稱,那幾天就算是到了吃飯時間,他也不肯停手,說停手後,手的力道不一樣,畫出來的點就不好了。

  到今年為止,那幅氣勢恢弘的淳安老縣城(賀城)示意圖前後易稿23次,老人纔最終定稿。整幅圖比例均衡,畫面錯落有致,古城前方江水潺潺,古城後背羣山巍峨,城內街道整齊、店鋪林立,大到縣政府,小到一棵樹都一目了然。在每座建築旁還注明歷史,圖右邊還有圖例、歷史沿革、名勝古蹟等說明,頗具專業水準。

  余年春老人指着圖上一處小房子,笑着說,這就是當時縣城惟一一個公廁。更讓人驚訝的是,每一戶家中都注明着門牌號碼,邊上還寫着該家庭成員的姓名。余年春指着一處標示「橫街雷家巷2號」的房屋說,這就是我當年的家。

  去年中央電視臺淳安另一淹沒的古城———獅城的勘測進行了水下現場直播,這又激發了余年春的創作慾望,他現在又把全部精力轉到了對獅城各項資料的收集中,一輪艱鉅卻充滿快樂的工作又開始了。

    盼望地圖能出版

  據了解,余年春老人嘔心瀝血十餘年畫就的這幅圖,是目前最詳細的一幅賀城面貌復原圖。圖中明朝海瑞祠宋朝魁心樓石硤書院等古建築再現了古城豐富的人文景觀,顯現出當年賀城的繁榮華麗。

  余年春的心願就是盼望此圖能出版發行。他說,該圖連接着新舊淳安縣城,廣大遊客在目睹千島湖美景的同時,又能觀賞到湖下古城的美麗,對旅遊資源的開發大有裨益。更為重要的是,該圖還可以作為賀城的文史資料長期保存下來,留予子孫後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