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復原500年前國王頭像 理查三世重現人間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今晨專電 英國考古學家5日公佈理查三世的頭像模型,這是依據當事人頭骨首次還原這位15世紀英格蘭國王的外貌

  這一三維塑料模型依據理查三世的頭骨製成。考古學家一天前宣佈,通過基因比對和骨齡鑑定,證實去年9月在英格蘭中部萊斯特市一座停車場地下發現的人類遺骸為理查三世

  理查三世金雀花王朝最後一位國王,1483年登基,兩年後被亨利‧都鐸、即後來的國王亨利七世博斯沃思戰役中殺死。戲劇家威廉‧莎士比亞將他描述為一位醜陋的惡人。理查三世遺骸的發現將圍繞這位國王最終埋葬地點的500年謎團解開。

  研究人員希望理查三世遺骸的發現能夠為他「正名」,而復原他的頭像是關鍵。先前祇有關於這個國王的畫像。

  理查三世協會主席菲爾‧斯通說,「這張臉有趣,比我們想像中更年輕、飽滿、少了些憔悴,帶著一絲微笑……我想人們會喜歡它。」


寫理查三世駝背 科學推翻莎翁

來源:中央社 – 2014年5月30日 下午12:41
(中央社華盛頓29日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文豪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在作品「理查三世」中,描述這位英格蘭最後一位國王是個醜陋至極的駝背。但專家研究指出,理查三世其實不是駝背,只是脊椎側彎。

  理查三世的遺骸2012年在英格蘭列斯特市(Leicester)被挖出。科學家檢視他的骸骨時發現脊椎異常。

  研究人員之後根據「刺胳針」(Lancet)期刊中描述理查三世骨骸的完整研究,打造塑膠3D模型,證實他不是駝背,只是飽受脊椎側彎之苦。

  列斯特大學法醫放射學者摩根(Bruno Morgan)表示:「這是很典型的青少年原發性脊椎側彎。」

  劍橋大學生物考古學者密契爾(Piers Mitchell)說:「莎士比亞說對的是,理查三世的確有脊椎畸形的情況,不過他不是駝背。」

  莎士比亞筆下,理查三世被刻畫成殘忍暴君,他在倫敦塔(Tower of London)殺害兩名王子。

  理查三世是1485年在英格蘭中部的博斯沃思原野戰役(Battle of Bosworth Field)上,與他的最後繼承人亨利都鐸(Henry Tudor)作戰時喪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