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天智、天武和額田女王的三角關係看日本古代婚姻

摘自赤軍《宛如夢幻》

  額田女王,可能是畿內的豪族之女。據說她美貌多才,最早和中大兄皇子,也即後來的天智天皇相戀,但不久後就愛上了戀人的弟弟大海人皇子,也即後來的天武天皇,還為其生下一女──十市皇女。然而天智登基後,強把額田女王擄了過來。額田女王身在深宮,卻仍與天武藕斷絲連。等到壬申之亂爆發,天武戰敗大友皇子登上寶座,老實不客氣地又把額田女王搶到身邊,可是此刻的額田女王,反而思念起過世的天智來,終日以淚洗面。這種複雜的三角關係,催生出多篇美麗的詩歌,都記錄在日本古代和歌集《萬葉集》中。

  據說,額田女王還有一個姐姐,稱為鏡王女〔一說是舒明天皇之女,是天智的同父異母姐妹〕,本是天智之妃,也生得國色天香,功臣中臣鎌足不遺餘力地加以追求,天智正仰賴著鎌足的輔佐,於是就把鏡王女賞賜給鎌足為妻。

  如此混亂的關係,偷情、通奸、奪妻,內中或許還摻雜有亂倫的因素,站在中國人的立場看起來,肯定是卑鄙齷齪到了極點,然而如果瞭解了日本當時獨特的婚姻制度,這一切卻都不足為奇了。

  日本跳躍式的社會發展,使得即便大化改新以後,也還殘留著大量原始社會甚至是母系社會的風俗傳統,比如婚姻制度就基本採取訪妻婚的形式。訪妻婚中,女子為婚姻的主體,首先由男子主動,或由女子暗示男子通過吟詩或唱歌的方式向心上人傾訴愛意,然後因女子的同意而最終確定婚姻關係〔這一階段稱為「目合」〕,所以女子在婚姻中握有絕對的主動權──當然,在上流社會中,婚姻關係還必須得到女方家長的認同。婚約締結後,妻子仍居住在娘家,丈夫晚間到妻家與妻子同居,或者實行短期的「從妻居」。

  大化改新以後,訪妻婚的形式也發生了部分變化,不固定的訪妻,逐漸轉化為較為固定的招壻,但女方仍在婚姻生活中占據著主導權。這種訪妻婚所產生的讓中國人難以理解的現象,主要包含有以下幾點:一、丈夫不再前往妻家,或妻子拒絕丈夫上門,都表示婚姻終結,並非僅僅男方握有離婚權〔中國古代絕大多數情況下則只有男方有權離婚,稱為「休妻」〕;二、妻子居住在娘家,在維持婚姻狀況的前提下,仍能與多個男子交往,而男子更可以同時走訪多妻,因此日本社會毫無貞潔觀可言,婚外情非常普徧並為社會所認同;三、因為夫妻並不組建單獨的小家庭,所以輩分混亂,近親跨輩結婚也是常事。

  如此,大家就可以理解額田女王的朝三暮四,並非品格低下、天性淫蕩,而天智天武先後娶額田女王為妻,也未必是採取純強迫的形式,更不因奪取兄弟之妻而遭到世俗輿論的譴責,至於鏡王女可能和天智本是同父異母的姐妹,也根本不影響他們之間締結婚姻關係。日本這種女方占有主導權的婚姻形式,到了武家政權上臺後,纔正式改變和扭轉,變成男方占有婚姻的主導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