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水戶黃門遇見中國拉麵

來源:新浪讀書
摘自《物語日本》作者:[日]茂吕美耶 出版社: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水戶黃門水戶藩江戶時代的國名,現為茨城縣)第二代藩主,也是德川家康的孫子。水戶藩藩主代代都是德川將軍的直系子孫,第十五代將軍德川慶喜,正是水戶藩出身的。正因為是直系子孫,藩主必須在江戶定居,不像其他大名諸侯得每隔一年就來一次大遷居(參勤交代)。

  水戶黃門非常熱衷儒學,據說當他風聞長崎有位傑出的儒者後,派遣家臣耗費了一年時間三顧茅廬,費盡心機才聘請到這位儒者大駕光臨江戶水戶藩藩主宅邸客居。這位儒者正是朱舜水。當時朱舜水為了反,七次渡海到長崎籌措資金,無奈事不得償,只好於1659 年在長崎旅居下來。根據《朱文恭遺事》書中記載,朱舜水是「姓,諱之瑜,字魯璵,號舜水浙江紹興府餘姚縣人,南京松江府儒學生」。朱舜水住進江戶水戶藩宅邸時,年歲已經相當大了,高齡六十六歲;水戶黃門則是三十八歲,師生關係一直維持到朱舜水八十三歲過世時。

  水戶黃門很喜歡麵食,少年時代經常隱姓埋名在淺草附近遊蕩,麵食館一家吃過一家,可能是那時偷偷跟麵食館習得一手本領吧,還會自己揉麵、切麵、煮麵。因此當朱舜水抵達江戶後,水戶黃門為了表達敬意,便在宴席中大展手藝。朱舜水當然受寵若驚,於日後答禮時,也親自做了藕粉扁條麵回請水戶黃門。湯頭是豬肉火腿熬煮成的。這就是「當水戶黃門遇見中國拉麵」的過程。

  水戶黃門以後,就沒有任何有關拉麵的史料了。兩百多年過後的 1910年,淺草公園才出現了東京拉麵始祖「來來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