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打仗最厲害的文弱書生——陳慶之

百戰無敗績:歷史上打仗最厲害的文弱書生

來源:中國歷史網
2012-04-25 15:53

  一位「射不穿札,馬非所便」的文弱書生,竟然是我國歷史上打仗最厲害的人,而且每戰必勝,從不失手,是歷史上真正的常勝將軍。

  與袁崇煥一樣,他也是文官出身,自身並無萬夫莫敵之勇,但卻在戰場上創造出一次次的曠世奇蹟。

  這位常勝將軍就是南北朝時期的南梁將軍陳慶之。他一生身經數百戰,沒有一場敗績,而且沒有一場不是在絕對的劣勢中大勝敵軍。毛澤東在多次閱讀《梁書‧陳慶之列傳》後,不禁感慨:「再讀此傳,為之神往。」

引 子

  南北朝時期,洛陽街頭流傳著這樣的一句童謠:「名師大將莫自牢,千兵萬馬避白袍」。其意思是,任憑多麼精銳的軍隊,或者多麼出名的將領,見到「白袍」都要望風而逃,避之惟恐不及。何為白袍?為什麼能夠擁有如此的威名和震懾力呢?

  童謠中的白袍是南朝的一枝勁旅,因為他們都身著白袍而得名。這枝白袍神兵只有區區七千人,那麼南朝如此小規模的軍隊,怎麼能夠給遠在北魏腹地的都城洛陽老百姓留下這麼威風的印象呢?因為這枝白袍神兵擁有一位充滿傳奇色彩的領導者——陳慶之。強將手下無弱兵,在他的帶領下,七千白袍神兵一路北上,不到5個月時間,摧毀北魏幾十萬重兵的圍追堵截,一路縱橫馳騁大戰47場,每戰皆勝,連拔城池32座,直至最後攻陷北魏首都洛陽

  如此的戰績,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著實無人能出其右。翻閱史籍,在陳慶之的戎馬生涯中,這次奔襲洛陽只是他眾多輝煌戰績中的一筆,在《梁書‧陳慶之列傳》所記載的他一生無數次重要戰役中,沒有一場敗績,而且沒有一場不是在絕對的劣勢中大勝敵軍,真乃神人也。

(一)

  英雄莫問出處。出身庶族寒門的陳慶之自幼便隨從蕭衍,當時蕭衍還沒有起兵反陳慶之蕭衍府中的身分,只是一個小書童。蕭衍酷愛下棋,棋癮一上來可謂廢寢忘食,經常通宵達旦的和人對弈。他的那些棋友們,即使有心討好蕭衍,無奈心有餘而力不從,陪到自己精疲力竭,也不能讓蕭衍盡興。唯獨陳慶之,精力特別旺盛,只要蕭衍想下棋,他隨叫隨到,甚得蕭衍的歡心。

  公元502年,蕭衍登上了南梁皇帝的寶座。當時年僅18歲的陳慶之,被任命為主書。主書這個官職,是晉朝設立的,隸屬於中書省,最初由武官擔任,南朝時改為文職。所以在蕭衍登基的時候,是把陳慶之作為文人看待的。而據《梁書》記載,陳慶之「射不穿札,馬非所便」,也說明他在勇力方面,雖然不至於無縛雞之力,但是也絕不是勇冠三軍的猛將,這也是他和那些流芳千古的名將最大的差別。

  「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擔任主書後的陳慶之,冷靜地觀察時局政事,期盼著有一天能夠為朝廷效力。在他41歲時,機會終於來了。

(二)

  公元525年,北魏發生的徐州刺史元法僧叛亂,元法僧失敗後困守徐州。由於覺察到大勢已去,所以元法僧投降南梁,並將徐州拱手送給蕭衍。於是,蕭衍任命陳慶之為威武將軍,帶兵去接應元法僧。這次接應行動並沒有遇到太大阻力,恐怕這也是蕭衍給這個年過四十的昔日棋友一次表現的機會。總之陳慶之很順利地把元法僧接應回來後,即被任命為宣猛將軍、文德主帥。

  可是徐州此時還並沒有真正落到南梁手中,當務之急是盡快接收徐州的統治權。所以蕭衍馬上派自己的兒子豫章王蕭綜前去接管徐州,並且派陳慶之帶領兩千人馬,隨蕭綜大軍入徐州

  徐州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對於割據南北一方的,均有重要的戰略意義。北魏當然不允許徐州落入南梁之手,立刻調集元延明元彧,率領兩萬人馬阻截蕭綜元延明派遣手下別將丘大千,修築堡壘阻擋軍前進,軍陷入非常不利的局勢之中。然而陳慶之以硬碰硬的手法,用兩千人馬硬撼敵陣。戰鬥一開始便呈現出一邊倒的局勢,倒下的並非處於劣勢的軍,而是占有優勢兵力和地形的軍。《梁書》中用「進薄其壘,一鼓便潰」這八個字,記述了陳慶之以摧枯拉朽的攻勢,撕破敵人的防線。雖然首戰告捷,但是此時卻發生了一件出乎意料的變故。問題出在南梁大軍主帥蕭綜身上,他居然在一天夜裏,扔下整個大軍,隻身一人投降了軍。因此軍發生混亂,軍趁亂攻擊,軍損失慘重。只有陳慶之率領本部人馬突圍。雖然這次戰鬥最後收場得很窩囊,但是陳慶之卻顯露出過人的軍事才能。

  當時,正是北魏的多事之秋。北魏公元526年,北魏由於胡太后專權,引發了一系列內部動亂。這對於南梁來說正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南梁派安西將軍元樹進攻壽春,由陳慶之隨同,並負責軍事上的指揮。此戰南梁大獲全勝,取得壽陽等五十二座北魏的城池。為了表彰陳慶之壽春戰役中的出色表現,蕭衍賜封他為關中侯。經過這次戰役,陳慶之已經成長為一位能征善戰的將軍。

(三)

  公元527年,上天再次垂青南梁。此時北魏境內的葛榮,率領起義軍攻陷信都,圍攻鄴城。另一方面,蕭寶寅長安兵變稱帝,其他大小叛亂此起彼伏。南梁剛剛在前一年拿下壽春,乘勝進攻廣陵渦陽。負責進攻渦陽南梁方面指揮是曹仲宗陳慶之當時也在這枝軍隊中擔任假節(皇帝的代表)。

  北魏為解渦陽之圍,派征南將軍常山王元昭,率領十五萬人馬增援渦陽援軍的先頭部隊行進到距渦陽四十里的駝澗陳慶之力排眾議提議主動出擊,他親自帶領部下幾百人,突然對敵人發起進攻,打敗敵軍。這一仗給軍的士氣造成很大打擊,以致軍的增援並沒能扭轉渦陽戰場的局勢,雙方進入相持階段。

  渦陽之戰前後持續了大半年時間,其間大小戰鬥數百次,雙方軍隊都已接近強弩之末。此時軍又派來了增援部隊,並且在軍的後方開始修築工事。曹仲宗害怕陷入腹背受敵的局面,而且此時軍已無鬥志,於是準備撤軍。陳慶之聽說這個消息後,拿著皇帝賜予的節杖站在營門口,慷慨陳詞道:「我們這次出兵,經歷了將近一年的時間,耗費了國家鉅額的錢糧,經歷了無數戰鬥。現在,你們竟然不考慮如何獲勝,而想著撤軍,你們這哪裏是想著為國家立功,不過是藉行軍之名,進行搶掠罷了。我聽說過置之死地而後生的道理,現在如果你們執意要撤退,我只好拿出皇帝賜給我的密詔,依照密詔中的指示行事了。」經過這次營門陳詞,陳慶之取得了軍的實際指揮權。

  當時軍在軍周圍已經築起了十三座堡壘,互成犄角之勢。於是陳慶之挑選軍中的精銳,趁夜銜枚而出,一夜就攻陷了敵軍的四座堡壘。渦陽守軍經歷了大半年的消耗後,此時也已接近崩潰。渦陽守將王緯開城投降。軍剩下的九座堡壘兵力仍然雄厚,陳慶之乘勝出擊,將斬獲敵人的頭顱懸掛在陣前,擊鼓呐喊猛烈攻擊敵陣。軍被這種聲勢嚇破了膽,加上渦陽已經陷落,所以剩下的九座堡壘瞬間瓦解,軍大規模潰敗。此戰軍幾乎全軍覆沒,屍體和遺棄的兵器車馬,竟將淮河的一段河道阻塞。

  渦陽一戰使陳慶之聞名大江南北,蕭衍對於他這次的果斷行動給予了高度的讚賞,親自下詔表彰:本非將種,又非豪家,觖望風雲,以至於此。可深思奇略,善克令終。開朱門而待賓,揚聲名於竹帛,豈非大丈夫哉!

(四)

  公元528年,北魏宮廷再次發生政變,胡太后毒死了十九歲的親生兒子孝明帝,另立三歲的元釗為帝。爾朱榮打著替孝明帝報仇的旗號,起兵進入洛陽,在洛陽河陰,屠殺了包括胡太后和小皇帝在內的兩千多名皇親重臣,這就是著名的河陰之變。一時間北魏朝野人人自危,紛紛投降南梁,其中包括北海王元顥元顥投降後,要求蕭衍支持自己成為北魏的皇帝。蕭衍很痛快地答應了他的請求,並且立刻派陳慶之率領七千人,護送元顥北上。看來蕭衍元顥也沒有抱太大希望,只派七千人護送他深入北魏,幾乎等於送羊入虎口。當然最後的結局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這一切都因為領軍的人是陳慶之

  大軍行至睢陽南,元顥迫不及待地稱帝,並且賜封陳慶之一大串高官顯爵。可見這個朝不保夕的流亡「皇帝」對陳慶之何等依賴。睢陽(今河南商丘)守將丘大千,就是那個陳慶之出道時以兩千人馬擊破他的堡壘的魏將,此時擁有七萬重兵把手睢陽。他這次不敢再輕視陳慶之,在睢陽城外連築九道連營,企圖阻擋陳慶之的北進。這是一場七千遠征軍對七萬嚴陣以待守軍的戰鬥,可這場戰鬥從開始到結束,只用了不到一天的時間。陳慶之早上開始發動進攻,在下午四點左右,攻克了九座連營中的三座,丘大千率領剩下的人馬投降。

  為了阻止陳慶之繼續北上,征東將軍濟陰元暉業,率領羽林軍兩萬,駐守考城(今河南民權東北)。考城的地勢非常特殊,環城四面被水包圍。元暉業自以為憑藉天險,量陳慶之區區七千人馬如何攻克考城。沒想到陳慶之在水上築起浮壘,沒費吹灰之力就攻克考城,並且生擒元暉業。這一戰,軍繳獲了豐富的戰利品,僅戰車就俘獲了七千八百輛。攻克考城後,大軍繼續向西進發,一路上軍守將望風而降。

  此時的北魏國內局勢發生了轉變,爾朱榮鄴城以七千精銳騎兵,剿滅了葛榮幾十萬起義軍,又打敗了割據長安蕭寶寅,其他叛亂也紛紛被鎮壓,北魏暫時可以集結強大的兵力來對付陳慶之了。這時,陳慶之的遠征軍被北魏左僕射楊昱率領的七萬羽林軍,擋在了滎陽。而元天穆爾朱榮之命,正率領大軍日夜兼程趕赴滎陽。另一枝由爾朱世隆率領的一萬人馬進駐虎牢關,截斷了陳慶之的退路。駐守滎陽的七萬羽林軍裝備精良,憑藉滎陽城高池深,守得固若金湯。而元天穆帶來的更是久經沙場的北魏精銳騎兵。北魏這次動員了國內最精銳的軍事力量,誓把陳慶之剿滅於滎陽城下。

  當元天穆的援軍出現在陳慶之背後的時候,滎陽仍然沒有攻克。軍看到己方陷入腹背受敵的境地時,軍心開始動搖。此時,陳慶之命令人馬稍作休息,他對手下兵將說:「我們這一路打過來,攻城略地,殺死人家的父兄,搶掠人家的子女,都不計其數。所以元天穆手下的人馬和我們不共戴天。現在我們只有七千人,而敵人接近三十萬,今天咱們只能抱定決死一戰的信念了。元天穆帶來的都是騎兵,如果在平原交戰,我們必敗無疑,現在只有趁元天穆沒有進攻之前攻下滎陽。大家再猶豫的話,那我們只有等人屠宰的份了。」聽了陳慶之的話,眾將士情緒激昂,摩拳擦掌。陳慶之立刻命令發動攻擊,手下勇士前仆後繼,終於在元天穆形成包圍之前攻克滎陽,並且生擒楊昱

  隨後,陳慶之元天穆大軍剛到,陣腳未穩的時機,帶領三千騎兵反撲敵軍。軍沒想到剛剛浴血奮戰疲憊不堪的軍,居然敢放棄固守滎陽的有利條件,主動對數倍於己的敵人發動進攻。也許是過於措手不及,總之這場戰鬥的結果是幾萬軍全線潰敗,元天穆隻身帶領幾十騎倉皇北逃。陳慶之乘勝奔馳虎牢關虎牢關爾朱世隆此時已經被陳慶之嚇破了膽,七萬守軍的滎陽都不堪一擊,更何況區區一萬人馬。爾朱世隆連猶豫一下都沒有,馬上放棄虎牢關逃跑了。

  此時,在將的心目中,陳慶之有如神助是不可戰勝的。北魏孝莊帝倉皇逃往河內(今河南沁陽),留在洛陽臣很識相的迎接元顥進入洛陽。於是元顥大模大樣地坐在了龍椅上,過起了皇帝癮。

  雄關漫道真如鐵。從大通二年十月,經歷了大概140天的長途奔襲,陳慶之率領著他手下七千身披白袍的勇士,一路披荊斬棘,攻城拔寨,從安徽一路北上最終到達洛陽。粉碎了數次敵人大規模的圍剿,殲滅了以騎兵著稱的鮮卑精銳,這不能不說是軍事史上的一次奇蹟。只可惜此時的蕭衍正在同泰寺熱衷於佛教,貪圖安逸,不思進取,痛失了統一南北的絕佳機會。

(五)

  讓人啼笑皆非的是,元顥登上寶座後,不僅貪圖享樂,而且目光短淺不識時務。在北方局勢混亂,爾朱榮重兵環伺的時候,他居然不是盡力聯合南梁抗擊勁敵,而是考慮如何擺脫南梁的束縛。

  此時陳慶之已經感覺到元顥並非是一個能成器的君主。但是他深知自己此次的任務就是保護元顥,在沒有接到南梁方面的最新指示前,仍要盡力為元顥支撐著個爛攤子。陳慶之元顥提出建議:「現在北方沒有臣服的地方尚多,我們的兵力太少,敵人現在還不知道我們的虛實,可一旦他們知道,恐怕就會瘋狂反撲。所以當務之急是盡快請皇上(蕭衍)派來援軍,穩定北方的局勢。」元顥本來沒什麼主見,聽了陳慶之的建議也覺得害怕,本來想依照行事,可是此時元延明又進讒言說:「現在陳慶之手上只有幾千人,我們已經不能管制他了,再給他更多人馬,我們大魏的社稷不就要落入外人之手了?」元顥聽信讒言,為了防止陳慶之繞過自己向蕭衍請求援軍,私自給蕭衍遞交了密奏,謊稱北方局勢已經穩定,為了防止地方上產生恐慌情緒,懇請南梁暫時不要派遣大軍北上。蕭衍得到元顥的奏摺後,於是命令原本打算北上的援軍停在邊境線上待命。至此,實際上南梁又喪失了一次統一南北的絕佳時機。

  而此時,爾朱榮已經在北面集結了三十萬左右的大軍,伺機反撲洛陽。就在元顥入主洛陽六十五天後,爾朱榮帶著從洛陽逃走的孝莊帝,揮師洛陽。此次北魏大軍由爾朱榮親自指揮,這個曾經在北魏不可一世的軍事奇才,終於要和陳慶之這個後起之秀對決疆場。聽說爾朱榮的大軍南下,那些前期投降元顥的地方又紛紛倒戈投向了爾朱榮,局勢對於元顥一方非常不利。陳慶之為了爭取戰略上的主動,帶領自己的七千人渡過黃河,駐守中郎城。在中郎城下,和北魏大軍展開鏖戰。從人數上說,陳慶之處於絕對的劣勢,而且北魏此次的總司令是曾經以七千軍破葛榮幾十萬起義軍的爾朱榮。按理說此次陳慶之完全沒有勝算。然而陳慶之再一次創造了軍事奇蹟,在中郎城阻截了爾朱榮三天,這三天裏戰鬥異常激烈,最終因為爾朱榮損失慘重而被迫撤兵。

  面對強敵,爾朱榮為了穩定軍心,用上了從古至今屢試不爽的伎倆。他指使一個號稱善觀天象叫劉助的人站出來說,根據天象的顯示,不出十日,河南就可以平定。不得不承認這個伎倆還是相當有效的,爾朱榮的大軍暫時穩定了軍心,沒有造成潰敗,也由此可見陳慶之爾朱榮大軍的打擊是非常嚴重的。爾朱榮不敢再和陳慶之正面攻戰,偷偷渡過黃河,繞過陳慶之駐守的中郎城,直接攻擊洛陽元顥當然是不堪一擊的,他的人馬一觸即潰,至此臨潁短暫的政權也壽終正寢。

  元顥政權玩完了,陳慶之只好帶領手下的人馬開始向南梁撤退。爾朱榮親自帶領大軍追擊陳慶之部隊。陳慶之的人馬在嵩高遇到了山洪暴發,正在渡河的軍隊被洪水吞沒,幸好陳慶之本人倖免於難。失去軍隊的陳慶之只好化裝為一個僧人,躲過爾朱榮大軍的搜捕,逃到豫州,在豫州得到當地人的幫助,纔輾轉返回南梁。回到南梁蕭衍陳慶之大加封賞,陞陳慶之為右衛將軍,永興侯,封邑一千五百戶。

(六)

  不久,陳慶之又被任命為北兗州刺史,後為都督。負責淮河流域的軍事防務。此後,他一直以自己出色的軍事才能,保證了南梁北部的局勢穩定。

  其間,曾出現過幾次較大規模的戰事。首先是僧強蔡伯龍的叛亂。僧強號稱會妖法,又善於煽動人心,短時間內聚集三萬人馬,攻陷了北徐州濟陰太守棄城而逃,鍾離太守遇害。此時陳慶之發兵討伐,沒費吹灰之力便剿滅了這次叛亂。此後,陳慶之又率兵進攻北魏領地懸瓠,在溱水一帶大敗北魏潁州刺史婁起揚州刺史史雲寶,又在楚城擊敗了前來增援的行臺孫騰、大都督侯進豫州刺史堯雄梁州刺史司馬恭。這幾仗打下來,大梁北部邊境獲得了暫時的穩定。於是陳慶之採取休養生息的政策,發展邊境城市的生產,僅用兩年的時間,就做到了府庫充足。

  公元539年十月,陳慶之因病逝世,享年56歲。身後也備享哀榮,他被追封為散騎常侍、左衛將軍,諡號武侯。這位威震宇內的一代雄才,就這樣走入了塵封的歷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