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雷克船長 奉旨打劫

人民網
紀彭

  2010年11月22日,德國漢堡一家法院開庭審理了10名索馬利亞海盜,德國已經近400年沒有審理過海盜案件了。

  海盜是個非常古老的職業,從古埃及時候就有,北歐維京海盜曾稱霸一方。但海盜真正馳騁大洋,還是要從1500年以後開始,這個年分是今天主流歷史學界公認的「世界近代史的開端」。1492年哥倫布發現了美洲大陸,1519年麥哲倫首次完成了環球航行。從那時起,歐洲人瘋狂地追求財富,很多人揚帆出海去實現發財致富的夢想。最具傳奇色彩的海盜,當屬英國德雷克,他的海戰戰術幫助英國擊敗了西班牙無敵艦隊,而美洲南極洲之間的「德雷克海峽」正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

私掠許可證:政府和海盜一起分贓

  弗朗西斯‧德雷克,1540年出生於英國西南部德文郡的一個佃戶家庭,由於家境貧寒,從10歲起就到海上謀生,20歲的德雷克成為船主。德雷克很快就發現,僅在近海做點運輸生意,一輩子也發不了大財。此時,他的表兄霍金斯卻依靠販賣黑奴的生意發家致富。德雷克便賣掉了自己的小船,加入到霍金斯的船隊,一起從事奴隸貿易。

  1568年,德雷克霍金斯帶領5艘販奴船前往墨西哥,由於受到風暴襲擊,船隻受到嚴重損壞,起先,西班牙總督同意他們進港修理,但在幾天後突然下令攻擊,將英國船員全部處死,僅有德雷克霍金斯逃離虎口,撿了一條命。從此,德雷克發誓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向西班牙復仇。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麥哲倫完成環球航行後,西班牙對海洋的認識和駕馭能力,遠遠超過其他歐洲國家,西班牙率先進入美洲大陸,在毀滅了阿茲提克帝國印加帝國後,徹底控制了中南美。為了壟斷之間的貿易路線,他們封鎖了航路,嚴禁一切國家的船隻來往,浩瀚的太平洋便成了西班牙的內海。西班牙中南美洲建立殖民城市,大肆掠奪,開採金礦,把金條和金幣運回西班牙。面對如此巨大的財富,歐洲各國的君主們無不垂涎欲滴,那些原來在近海或地中海做貿易的商人也躍躍欲試。

  在伊麗莎白一世時代,英國的海上力量還很弱,也想從美洲分一杯羹的英國女王,就想出了一個惡毒的主意:頒發「私掠許可證」。當時對海盜懲罰非常嚴厲,如被捉到就要被判絞刑。如果擁有私掠許可證的海盜被本國海軍逮捕後,就可以無罪釋放,也就是「奉旨搶劫」。不過,「私掠許可證」不是白拿的,搶奪的財富要按一定比例上交女王政府,而女王有時候也會投資給擁有私掠許可證的海盜。說白了,就是政府支持你去搶劫,搶西班牙人!

德雷克的「第一桶金」:搶劫騾馬隊

  德雷克就是第一批得到「私掠許可證」的船長。1572年5月,德雷克率領2隻帆船和70多水手,殺向加勒比海。目標是巴拿馬地峽北部的迪奧斯港,這裏是西班牙轉運黃金的重要樞紐。西班牙人首先把從南美掠奪的金銀,沿太平洋東岸,海運集中到巴拿馬,然後用騾馬隊運送到迪奧斯港集中,最後,滿載金銀的貨船在戰艦的護送下返回西班牙德雷克率領海盜突襲了迪奧斯港,但他們遺憾的得知,在這裏貯存了近1年的財寶,已經在幾個星期前被運走了。德雷克不甘心空手而歸,他在附近的叢林中潛伏下來。從原住民口中德雷克了解到,幾個月後將有一批白銀再次運到迪奧斯港,他決定伏擊。但苦等了半年,也沒見西班牙人的蹤影,在嚴酷的條件下,水手們一個個的倒下,最後德雷克的隊伍剩下不到20人,他的兩個親弟弟也死於槍傷和黃熱病,幸好德雷克的手下在外海遇到了一艘法國私掠船,他們成功說服了這些法國人加入冒險。不久滿載金銀的騾馬隊伍來了,德雷克率領海盜,順利的消滅了50多護衞員,奪得了財寶。令人欣喜的是180匹騾馬身上運輸的不僅有銀錠,還有大量的金幣,財寶多得無法一次運走,德雷克忍痛扔下一些銀錠,帶著所有的金幣和部分白銀返回英國。這一次,德雷克搶到了10萬金幣和15噸銀錠。當他回到家鄉普利茅斯時,百姓們扶老攜幼到港口歡迎他們的英雄。德雷克的成功,極大地鼓舞了英國年輕人加入到皇家海盜的行列中。伊麗莎白女王召見了德雷克,她親切的稱這些海盜為「海狗」。

發現「德雷克海峽」

  1577年12月,德雷克又帶領5艘帆船啟程,當船隊行駛到赤道的時候,德雷克突然宣布這次的目的地是太平洋。船員們都驚呆了。要知道,當時還沒有巴拿馬運河大西洋太平洋之間的唯一通道只有麥哲倫海峽,人們認為海峽南岸的火地島,是一個南方大陸的北端,而那裏不僅風高浪急還有西班牙人的重兵把守。自從1519年,麥哲倫完成了人類第一次環球航行,西班牙人就扼住了麥哲倫海峽。這樣一個冒險計劃自然遭到了水手們的反對,在航行途中,德雷克遭遇了譁變,雖然他果斷的鎮壓了譁變,可還是允許2艘船的水手回家。1578年9月,德雷克率領3條帆船,來到麥哲倫海峽太平洋上巨浪滔天,船隊中最小的瑪麗哥特號被風浪打翻,數十名水手葬身海底,另一艘運氣好的船伊麗莎白號被吹回海峽,不得不返回英國。只有德雷克率旗艦「金鹿號」通過海峽。船在順風向南航行了幾個晝夜後,水手們驚奇的發現,西邊的海岸消失了。呈現在大家面前的一片汪洋大海。

  德雷克被這意外的發現驚呆了,他高興的向大家宣布:「傳說的南方大陸是不存在的,即便存在,也是在更遙遠南端的海域」。後來,這條通道被命名為「德雷克海峽」。其實,德雷克並非第一個發現「德雷克海峽」的人,早在1525年,西班牙藉航海家荷賽西,已發現這條航道,並親自駛船經過這個海峽,他把海峽取名為「Mar de Hoces」。可是西班牙人卻沒有把這個「祕密」公之於眾,原因很簡單,麥哲倫海峽是一個很狹窄的海峽,可謂「一夫當關,萬夫莫開」,西班牙人只要派兵把守,就可以保證太平洋成為西班牙人的地盤。而「德雷克海峽」十分廣大,西班牙人難以看守,因此,他們不願意把事情宣揚出去。

  西班牙人相信,只要扼守住麥哲倫海峽就萬無一失,在太平洋上沒有部署一個西班牙士兵。進入太平洋後,德雷克揚帆北上,沿著南美洲西海岸,一路搶掠,西班牙人根本想不到,在太平洋上會有英國海盜,所以在沒有任何防備下,屢遭打擊。雖然「金鹿號」排水量只有100噸,僅擁有18門大砲和約60名水手,但毫無戒備的西班牙人還是被打得暈頭轉向。在祕魯巴拿馬的海域,德雷克還搶劫了一艘西班牙運金船。獲得了80磅黃金和26噸白銀和大量寶石,「金鹿號」成了一隻大洋上的流動金庫。德雷克知道,他們在太平洋劫掠的消息不久就會傳遍南美西班牙人肯定會派艦隊搜捕,如果再從南美南端回國凶多吉少,一向具有賭徒性格的德雷克認定,「既然大西洋太平洋美洲南端相連,在北端也一定是相連的」,於是他向北航行,希望找到回家的路。

  「金鹿號」沿著墨西哥西海岸和美國西海岸一路北行,在半個多月的航行中,德雷克第一次標出了美國西海岸的具體位置,這一成就與他發現「德雷克海峽」,使其躋身世界著名航海家的行列。

  在美國加拿大交界的海域,德雷克遭遇了惡劣的氣候,北方航道變得遙不可及,在南北兩線回航都毫無希望的情況下,德雷克毅然決定駕駛這艘100多噸的小帆船向西橫渡太平洋回國。

  實際上德雷克橫渡太平洋也非一時衝動,他此行帶著英國女王給中國皇帝一封信,表明了英國希望通商的意圖。在行駛到印度尼西亞羣島時,德雷克遇到了一個叫包少師中國人,這位中國人願意帶德雷克中國,並告訴德雷克現在統治中國的是「洪武皇帝」(應是萬曆皇帝),他還告訴德雷克,如果你和我去中國,皇帝也會賞賜給你許多金銀財寶。德雷克雖然很動心,但最終他沒有跟著包少師中國。這一年比馬戛爾尼覲見乾隆皇帝早200多年。

  1580年9月26日,「金鹿號」載著56名倖存的冒險者和滿船財寶貨物,回到英國普利茅斯港。「金鹿號」此次航程58000公里,相當於繞行赤道一圈半,德雷克成為歷史上繼麥哲倫後第二個完成環球航行的人。這次劫掠之旅獲取的財寶極為可觀,其具體數字祕而不宣,只知對英國的財政產生了重大影響。據保守估計,其總數達150萬英鎊,按今天的金銀價值計算,約合1.2億美元。這筆錢相當於西班牙國王在美洲礦產年產量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等於英國王室一年的整個收入。

  德雷克將全部搶劫財物的三分之一獻給了女王陛下,他還將最大的一個寶石獻給女王,而今天這顆寶石還鑲嵌在英國女王的王冠上。激動的伊麗莎白女王德雷克請進王宮,花了6個小時聽他講述冒險經歷,並親自登上金鹿號,冊封德雷克為爵士。

老海盜擊潰西班牙無敵艦隊

  英國海盜對西班牙的劫掠,不僅使西班牙財政損失很大,也漸漸動搖了西班牙海上霸主的地位。1587年,伊麗莎白處決了親西班牙蘇格蘭女王瑪麗,忍無可忍的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派出了「無敵艦隊」討伐英國。此時,德雷克已經47歲,並娶了一位比自己小20多歲的貴族小姐,住在莊園裏,擁有一望無盡的的土地和幾輩子也享用不盡的財富。當得知西班牙要來入侵的消息,他立即披掛上陣,率25艘海盜船支持女王政府,並提出在外海全殲敵人。當時,所有的人都認為「這位老海盜是在說夢話」。

  1587年4月19日夜,德雷克的艦隊,從天而降偷襲西班牙加地斯港,他們靠近西班牙軍艦抵近射擊,砲火引燃了帆布,加地斯港陷入一片火海。由於英國此時在談判中節節退讓,西班牙人毫無防備,33艘軍艦和36艘補給船被擊沉,其中2艘是1000多噸的主力艦。5月,德雷克又襲擊了里斯本附近的軍港,使西班牙人損失慘重。在回國的路上,他還打劫了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的私人運金船,搶到了價值11萬磅的財富。6月,他帶著完好無損的艦隊回到英國。這一系列行動,使西班牙人的戰爭準備拖延了1年時間,為英國人贏得了寶貴的備戰時間。或許上天不眷顧西班牙人,1588年1月,西班牙海軍名將科魯茲侯爵出人意料的去世了,而代替他的是西多尼亞公爵,雖然地位顯赫,但不善海戰,更可笑的是在決戰時刻西多尼亞公爵竟然還沒有從暈船中恢復。

  由於德雷克的奇襲,西班牙人直到1588年5月纔完成集結,無敵艦隊一共有船隻130艘:20艘四桅大帆船,44艘武裝商船,23艘圓形船,22艘差船,13艘輕快帆船,4艘中型帆船和4艘長船。這些船隻的總噸位為58000噸,火砲總計為2400門,駕駛的海員8000人,所載陸軍有19000人。加上划船的奴隸和其他人員,共計6萬人。據說,當無敵艦隊浩浩蕩蕩殺向英國的消息傳來時,德雷克正在和朋友玩保齡球,看到朋友十分緊張,德雷克輕鬆的說:「來!先玩完這局,我再去收拾西班牙人。」當年,東晉的統帥謝安,也是在對弈中得知前秦百萬大軍揮兵南下的消息,並顯示出與德雷克一樣的從容不迫。

  面對來勢洶洶的西班牙無敵艦隊,德雷克胸有成竹,他早就看出了西班牙人的弱點。西班牙人想要利用艦載步兵的優勢,運用傳統戰法,衝撞敵艦,在強行登艦後進行肉搏,然後奪取英國船隻。而英國方可不這麼想,軍除了34艘皇家海軍戰艦外,還有私人戰船60多艘,其中34艘戰艦組成「德雷克支隊」,英國艦隊共載有作戰人員9000多人,全是船員和水手,沒有步兵。英國的戰艦船體小、速度快、機動性強,而且火砲數量多、射程遠。根本捨棄了「接舷戰」這種落後的方式,用德雷克的話說:「海上的事要由船來解決,和步兵沒有關係。」

  在火力配備方面英國人使用輕型的「長砲」且多布置在兩舷,這種火砲威力雖然不及重砲強大,但射程更遠。2008年在英吉利海峽發現了伊麗莎白一世時代的一艘軍艦殘骸,英國海軍考古學家在其幫助下,復原了從殘骸中找到的兩座大砲,並在現代的鑄造廠內重建,大砲測試顯示,砲彈的出膛速度接近音速,能擊中一英里外的目標,而當時艦對艦的對射距離是大約100碼,因此這種砲彈可能會射穿對方木質的船體,從另一邊飛出。軍艦殘骸還顯示,英國軍艦裝載了同口徑的火砲,使用相同的彈藥。考古學家表示,「伊麗莎白一世的海軍創造了首例成建制式火砲,能共同發射出致命性的彈幕。」海軍使用較小口徑的火砲,同時齊射,其威力高於數量較少的更大口徑火砲。

  在海戰中,英國更大的優勢在於新的戰鬥隊形,西班牙人的戰艦分成集團,以橫隊迎敵,而德雷克卻推出了一種新戰術:在戰鬥時,讓艦船首尾相接排成一字陣,用側面的舷砲轟擊。這一變化改變了海戰的模式,使步兵在海戰中完全失去了價值,自此以後火砲取代步兵成為海戰的主角。由於戰爭理念和武器裝備的不同,在戰爭還沒開始前,西班牙艦隊覆滅的命運就已經注定了。

  7月22日清晨,西兩國的海軍在英吉利海峽展開了決定性的戰鬥。英國艦隊藉著順風,以「一條單長線」的隊型楔入西班牙艦隊,由於先進的戰術和靈活的機動性,沒有一艘船被西班牙陸軍搶占,經過一天的海戰,西班牙人落了下風,遠距離砲戰使西班牙艦隊的步兵和重砲變得毫無作用。此戰是兩國艦隊的第一次交手,戰鬥證明英國船隻和砲手都遠比西班牙優秀。後者因為未能攀登敵船,在精神上大受打擊。

  到7月25日西班牙已經損失了十分之一的艦船,而英國方面則匯合了西莫爾勳爵的援軍,艦船總數達到136艘。7月28日晚,在德雷克等人的建議下,軍採取古老的火船戰術,西班牙艦隊陣腳大亂,無法保持隊形,艦趁機突擊。從29日上午9時到下午6時,雙方艦隊在沒有編隊的情況下,互相混雜,三五成羣的對射,直到打光砲彈為止,西班牙艦隊再次遭到了重創。8月初,剩下的西班牙艦隻,乘著風勢向北逃竄,準備繞過蘇格蘭愛爾蘭回國。狼狽逃竄的西班牙艦隊彈盡糧絕,更倒楣的是,在海上接連遇到兩次大風暴,許多船隻翻沉了,不少士兵、船員被風浪沖到愛爾蘭西海岸,被軍殺死。此役,無敵艦隊損失了近百艘戰艦,兩萬多士兵葬身海底。而英國人卻一艘船都沒有損失,陣亡的水手不足百人。

  1588年10月,當「無敵艦隊」僅存的43艘殘破戰艦返回西班牙時,標誌著西班牙開始衰敗,而大英帝國則成為新的海洋霸主。這場海戰開啟了伊麗莎白一世的盛世,也成就了德雷克的輝煌。他被封為英格蘭勳爵,登上海盜史的頂峯。

  1593年8月,年過50的德雷克開始了一生中最後一次海盜遠征。老邁的德雷克波多黎各西班牙人擊退,不久,可怕的黃熱病在隊伍中蔓延開來,德雷克也身患重病。1596年1月28日,55歲的德雷克死在自己的船上,水手們為他舉行了海葬。世人眼中的海盜魔王、英國人心中的民族英雄就這樣長眠於大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