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黃昏之戀 愛上英國軍官

來源: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1/04 04:39 彭志平╱北京報導

  慈禧晚年愛上年輕英國軍官?大陸網路最近盛傳,慈禧晚年愛上年僅廿九歲英國軍官埃德蒙,這段祕密戀情長達六年,慈禧還送埃德蒙宮裡寶物。精通晚史,也是首度將這段祕史曝光的北京故宮博物院圖書館副館長向斯指出,埃德蒙確有其人,不過慈禧這段黃昏戀,真實性還有疑惑。

  大陸網路流傳的說法是,在埃德蒙的眼中,慈禧一點都不專橫,而且是個美麗的中國女人。而慈禧與他發生黃昏之戀時,慈禧已經六十八歲,而他僅廿九歲。

  向斯指出,他是在與英國牛津大學圖書館的一名負責人碰面時,對方指出牛津圖書館有件沒人看過的手稿,裡面詳細的記載了埃德蒙慈禧首次發生關係的過程,而且詳細到連這位負責人和翻譯都臉紅了。埃德蒙是在其所著的《滿洲的沒落》中,記錄了他與慈禧的六年情人生活。

故宮清史專家 首爆祕聞

  向斯解釋說,一九○二年慈禧西安返宮,對西方人的態度開始轉變,並且邀請西方人進宮做客;而埃德蒙出身自英國的上等家庭,廿六歲到北京,懂得十二國語言,還是當時英國中國通;因此,也經常陪同英國人進宮。

  不過,向斯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也指出,外界對於埃德蒙的評價不一,有的說法是埃德蒙確實是晚時期英國的歷史權威,但也有人認為埃德蒙很多東西都屬編造。同時,埃德蒙是個雙性戀。

  對於埃德蒙所說慈禧送他的宮中寶物,向斯指出,他看過慈禧送給埃德蒙的宮中之物,慈禧所送的宮中禮品是乾隆時期大學士劉仁用泥金寫的《漁樵二十詠》,這也的確是宮中之物。

  由此來看,埃德蒙記錄他和慈禧六年情人生活說法的真實性大大地提高。

  向斯還指出,根據手稿記載,英俊多才的埃德蒙為了慈禧隱居在北京埃德蒙描述的慈禧都特別美。

網友指快要趕上武則天

  日前,向斯在接受北京電視台訪問時,首度揭露了這段過去不為人知的宮祕史,之後就在大陸網站流傳開來。有的網友還認為,慈禧太后快趕上武則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