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文明起源 不在黃河在長江

顛覆!中華文明起源 不在黃河在長江

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4年2月21日 上午10:41 記者謝恩得/嘉義縣報導

  「中華文化起源在黃河流域」?中正大學歷史系教授郭靜云經過多年在大陸田野調查及研究考古資料、古籍等,提出中華文明起源於長江中游一帶,引起學術界矚目。

  郭靜云七十多萬字專著「:從神話到史實」,去年底在上海出版簡體版,獲得大陸「二○一三年度中國影響力圖書」提名獎。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姜廣輝認為,「這本書毫無疑問將引起學術界的巨大反響和震盪」;另名歷史教授說,郭靜云跳脫傳統框架,以更全面性的考古資料提出佐證,他認同的研究結論。

  研究中國上古史廿多年的郭靜云,二○○六年想了解青銅器上神紋(又稱饕餮紋),到中國大陸河南等地田野調查,在鄭州附近仔細觀察「二里頭」遺址文物,一般認為這是夏朝都城。

  傳統上都認為在黃河流域的三代開啟中華文化,但郭靜云發現,二里頭)與被認為早湯商)「二里崗」文化很像,為何傳統上卻將二者區分出?同時二里崗湯商)卻又與殷墟殷商都城遺址),呈現完全不同的型態。

  她進一步研究,殷商湯商是完全不同的兩個族群、國家,殷商王朝似乎是「突然出現在那裡」,湯商後來又跑到那裡去?「一種強烈的使命感逼迫我去找答案。」

  經過六年多來在兩岸各地奔波、調查,比對考古和古籍等資料,她提出中國最早文明的誕生,和世界其他古代原生文明一樣,位於北緯廿六度至卅二度間,即長江中游地區,從屈家嶺石家河盤龍城文化一脈相承。

  她說,長江流域物產豐富,土地肥沃,且有銅礦;湯商皆在長江中游建立王朝,最北靠近河南黃河一帶,但湯商等南方族群在距今約三千四百年,被北方善於戰事的草原遊戰族群打敗,在黃河流域建立殷商王朝。

  傳承殷商,為了強化統治的本土性和正統生,將湯商的英雄故事,融入自身的歷史中。此後等朝代中央都在黃河流域,黃河因而被認為是中華文明起源地。

  的研究結束之後,郭靜云發現,以往夏禹治水都認為是黃河氾濫成災,「然而當時黃河水量很少,甚至乾旱,大禹黃河做什麼?」但當時長江中游流域已有興盛的古文明,且留下許多古城和灌溉及防洪系統等,都是治水的遺跡,因此「大禹治水是在長江流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