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無蹤的聖日耳曼伯爵之謎

  聖日耳曼伯爵(The Count of St Germain,1710~1784年)是歷史上的一個神祕人物。他被認為是朝臣、冒險者、發明家、業餘科學家、畫家、鋼琴家、小提琴手以及業餘作曲家,還有人說他曾展示過鍊金術,並展示一些魔法的技能。他被稱作怪人,沒有人知道他從哪裏來,往哪裏去。

  聖日耳曼的背景與身分一直是謎,引發許多對其出身的猜測。聖日耳曼在晚年自稱是外西凡尼亞王子 Francis II Rakoczi 與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兒子。還有說他是西班牙國王查理二世的寡婦 Maria Anna of Pfalz-Neuburg 的私生子,還有一個猜測說他是葡萄牙王之子。

  他第一次以聖日耳曼之名出現的記錄在1710年,據說那時他在威尼斯。其他的記錄包括1743年在倫敦、1745年在愛丁堡。這段時期他認識了盧梭。1746年他消失了。1745年就認識他的英國作家華爾波爾(Horace Walpole)形容說:「他唱歌,拉奏美妙的小提琴,作曲,有點瘋狂而且不是非常理性。」

  1758年他重回凡爾賽,在這個時期他留下了一些肖像畫。他自稱擁有一些染料配方,而路易十五讓他住在香波爾城堡,他在此地和路易十五及其情婦龐巴度夫人相處了很長一段時間。在巴黎,他大方的分送鑽石當作禮物。意大利知名冒險家賈科莫.卡薩諾瓦說他親眼看過聖日耳曼化銀成金。據說聖日耳曼有時會暗示他其實已經幾百歲了。

  1760年,外交部長舒瓦瑟爾公爵(Duke of Choiseul)想要將聖日耳曼逮捕,他卻已經由荷蘭英國去執行路易十五所交派的任務了。在此之後伯爵又經由荷蘭到達俄羅斯,當俄國發生政變,將凱薩琳推上寶座時他顯然就身在聖彼得堡。後來有陰謀論推斷他就是肇因。第二年他出現在南尼德蘭(現在的比利時),購買土地並使用另一個名字 Surmount。他試著向城邦推薦自己的技術(木材、皮革、油畫顏料的加工方式),然後在接下來的11年他消失無蹤。

  1774年他再度出現,向一位巴伐利亞的伯爵自我介紹為 Freiherr Reinhart Gemmingen-Guttenberg,the Count Tsarogy。1776年在德國,他自稱為騎士韋爾頓(Chevalier Weldon),用黃金變質來離間腓特烈大帝的密探,對國王說他是個共濟會員。他住在卡爾王子(Prince Karl of Hesse-Kassel)的一間居所中,研究藥草藥方與化學來賙濟窮人。1784年是伯爵應該死亡的時期,死因可能是肺炎。他沒有留下什麼遺產。

  但有傳言他仍然活著:1835年在巴黎,1867年在米蘭拿破崙戰役時期在埃及拿破崙三世有一份他的檔案,但是在1871年一場大火中燒毀了。

  神智學(Theosophy)者安妮.貝贊特(Annie Besant)說她在1896年遇到伯爵;神智學者李德彼特(C. W. Leadbeater)說他1926年在羅馬遇到過伯爵,而且聖日耳曼展示了一件曾經屬於羅馬皇帝的袍子,還說自己有一個住處是外西凡尼亞的一座城堡。神智學者波洛德(Guy Ballard)宣稱在夏斯塔山(Mt. Shasta)見到伯爵並被引見給一羣金星來的旅客,並出版一系列關於他們交流的書。1972年1月28日,Richard Chanfray,一位前科犯和歌星黛莉達(Dalida)的情人,在法國的電視節目上自稱為聖日耳曼伯爵,同時宣稱路易十五仍然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