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頭蠻(影片)

  東晉干寶《搜神記》所載:「時,南方有『落頭民』,其頭能飛。其種人部有祭祀,號曰『蟲落』,故因取名焉。時,將軍朱桓,得一婢,每夜臥後,頭輒飛去。或從狗竇,或從天窗中出入,以耳為翼,將曉,復還。數數如此,傍人怪之,夜中照視,唯有身無頭,其體微冷,氣息裁屬。乃蒙之以被。至曉,頭還,礙被不得安,兩三度,墮地。噫吒甚愁,體氣甚急,狀若將死。乃去被,頭復起,傅頸。有頃,和平。以為大怪,畏不敢畜,乃放遣之。既而詳之,乃知天性也。時南征大將,亦往往得之。又嘗有覆以銅盤者,頭不得進,遂死。」

  唐朝段成式所撰《酉陽雜俎》亦載曰:「嶺南溪洞中往往有飛頭者,故有飛頭獠子之號。頭將飛一日前,頸有痕匝,項如紅縷,妻子遂看守之。其人及夜狀如病,頭忽生翼,脫身而去,乃於岸泥尋蟹蚓之類食,將曉飛還,如夢覺,其腹實矣。梵僧菩薩勝又言:闍婆國中有飛頭者,其人目無瞳子,聚落時有一人據。《于氏志怪》:南方落民,其頭能飛。其俗所祠,名曰蟲落,因號落民。」

  時隨鄭和下西洋的馬歡,其所著的地理書《瀛涯勝覽》裏,占城國部分亦有載:「其曰屍頭蠻者,本是人家一婦女也,但眼無瞳,人為異。夜寢則飛頭去,食人家小兒糞尖,其兒被妖氣侵腹必死。飛頭回合其體,則如舊。若知而候頭飛去時,移體別處,回不能合則死。於人家若有此婦不報官,除殺者,罪及一家。」

  同與鄭和下西洋的費信,其書《星槎勝覽》的占城國部分,所說亦略同:「相傳尸頭蠻者,本是婦人也,但無瞳,人為異。其婦與家人同寢,夜深飛頭而去,食人糞尖,飛回,復合其體,仍活如舊。若知而封固其項,或移體別處,則死矣。如有病者遇食其糞,妖氣入腹,病者必死。此婦人亦罕有者,民家有而不報官者,罪及一家。」

  明朝郎瑛所撰《七修類稿》中,引詩與上述一書相證,曰:「詩人陳孚,出使安南,有紀事之詩曰:『鼻飲如瓴甋,頭飛似轆轤。』蓋言土人能鼻飲者,有頭能夜飛於海食魚,曉復歸身者。予見《蠃蟲集》中所載:老撾國人,鼻飲水漿,頭飛食魚。近汪海雲亦能鼻飲,頭飛則怪也。昨見《星槎勝覽》亦言:占城國人,有頭飛者,乃婦人也,夜飛食人糞尖,知而固封其項,或移其身則死矣。作書者自云目擊其事。予又考占城正接安南之南,而老撾正接安南西北,信詩之不誣也。」

  據傳,東南亞、馬來西亞等地,有術曰飛頭降,或為同一術。下為馬來法師捉得飛頭的影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