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面人

  鐵面人的身分一直是個未解之謎,因為沒有人見過其真正的面容。1789年7月14日,法國大革命爆發,憤怒的巴黎市民摧毀了巴士底獄。人們在監獄入口處發現了一行字,寫著:囚犯號碼64389000,「鐵面人」。他是在法國路易十四當政期間的一名神祕的囚犯,他曾先後被關押於皮內羅要塞(Pignerol,今意大利都靈省皮內羅洛)、巴士底獄等監獄。人們猜測他可能被補於1669年或1670年,並關押於多個監獄,死於1703年11月19日,大概被關押了34年。

  那麼「鐵面人」到底是誰呢?法國哲學家、作家伏爾泰在《路易十四時代》一書中曾記載過這名「鐵面人」:1661年,法國聖瑪格麗特島來了一位特殊的客人。那是一個身材修長、舉止高雅的年輕人,可他的頭上卻罩著一個特製的鐵皮面罩,無論何時,如果他取下面罩就會立即被處以極刑。這個神祕的人物引起了人們極大的興趣,人們紛紛猜測他的來歷和背景。

  據伏爾泰記載,這位「鐵面人」在聖瑪格麗特島上關押了一段時間之後,又被押送到了巴士底獄。令人費解的是,押解之前,國防大臣盧瓦侯爵曾親自到島上看望他,談話時態度極為謙恭。更讓人驚奇的是,入獄之時,竟由典獄長馬爾斯先生親自陪同,還和他共進午餐,此後的每一天都是如此。在巴士底獄時,這位「鐵面人」也受到了和其他犯人截然不同的禮遇,給予專用的房間。在史料記載中,「鐵面人」被描述為是一個文靜的人,從來不惹麻煩。他「聽任上帝意願和國王旨意的安排」,他對自己的處境從無怨言,至於他究竟是什麼人,他緘口不談。

  就這樣過了40多個年頭,1703年11月19日,做完彌撒之後,躺在牀上的「鐵面人」病情急速轉危,次日便死去,神甫連給他灑聖油的功夫都沒有。第二天,他被葬於聖保羅教堂的墓地中,死者登記名冊上寫著「姓名不詳」。在「鐵面人」去世當天,僕人奉命將其使用過的一切物品全部燒成灰燼,他住的那間牢房的牆壁和地板也被重新粉刷得不留絲毫的痕跡,這是為了防止「鐵面人」留下字跡。

  關於這位神祕囚犯有著種種傳聞。此事幾乎有一百多種猜測。現存的一些關於鐵面人的信件被捐贈出來,而且非常著名。法國大作家雨果曾經寫過一部小說《鐵面人》,小說講述了一個帶著鐵面罩的囚犯,被國王流放到一個孤島上,「鐵面人」經過種種努力,終於逃出了孤島,重獲自由。法國另一位大作家大仲馬也寫了一個類似的故事《布拉熱洛公爵》,大仲馬把「鐵面人」的身分寫成是路易十四的孿生兄弟。大仲馬的觀點為目前許多有關鐵面人的電影所採用。後來被英國人改編成電影《鐵面人》,引起了極大的轟動。

  當時關於鐵面人真實身分的猜測很多,包括是一位法國元帥或英格蘭共和國護國公理查.克倫威爾,或者博福爾公爵。時至今日,人們對「鐵面人」的身分仍有很多種猜測。一種觀點認為,「鐵面人」是路易十四的親生父親。路易十三被認為是一個同性戀,他無法容忍女性的存在。當他在觀看同性戀的色情劇取樂時,非常討厭接見來訪的權貴們。後來路易十三才說,他願意為王室的後嗣犧牲自己的一切,與王后同房。在正常的過渡期之內,王后生下了路易十四。顯然,路易十四的生父並不是路易十三,並且其身分成為了國家機密。

  據說後來路易十四的生父試圖向王室敲詐勒索,此人立刻被投入了大牢。這種觀點不僅解釋了對鐵面人身分嚴格保密的原因,也解釋了路易十四為什麼要優待這個神祕的犯人。還有一種觀點認為「鐵面人」是路易十四時期的財政大臣富凱。曾有報導稱在巴士底獄裏發現了一副依舊鎖在牆上的骨架,身邊緊挨著一個鐵製的面具。旁邊題字稱此人的名字是「富凱」。隨後這個報導即被懷疑是不真實的,大革命的領導者試圖以此來掩蓋巴士底獄裏沒有政治犯的事實。迄今為止,「鐵面人」的身分仍舊是法國法律史上一樁懸案。

傳聞版本一

  十九世紀末,有人大膽假設囚犯是英國國王查理一世,說查理一世沒有死在斷頭臺上,而是有人代他受刑;後來查理來到法國,成為路易十四的階下囚。但是,路易十四把死裏逃生的查理一世關起來的原因是什麼?沒有下文。

傳聞版本二

  政治家及學者奎克斯武(Quickswood)勳爵的一項看法與所有已知的事實都符合。他認為這囚犯並非他人,乃是路易十四的親生父。路易十三奧地利安妮結婚後二十二年,一直無所出。黎塞留(Richelieu)紅衣主教是當時法國的實權統治者,如皇有嗣位人實際對他有利無害,因為嗣君仍可由黎塞留派控制。十四年來,王與王后一直分居,於是黎塞留沒法為兩人正式和解。在全國震驚的情況下,皇后於一六三八年生下一子,這就是路易十四

  王與王后從未有過孩子,而且彼此深惡痛絕,因此很可能是黎塞留說服皇后,讓一位年輕漂亮的貴族,代表她的丈夫,和她生個兒子。當時在巴黎,姘婦無數的老皇亨利(Henry of Navarre)留下許多私生子,都是路易十三的同父異母弟兄,因而不需在波旁王朝(Bourbon)之外物色面首。也許黎塞留很容易就找到一位神采翩翩,而且心甘情願的波旁王朝貴族,並且說服了皇后。除此以外無法解此謎團。

  這個孩子在童年時,皇室的人就都說這位年輕的路易健壯而活潑,完全不像他的父親。如果這個說法不錯,他的真正父親可能被遣送到國外,也許遣到法國領地加拿大。後來他可能認為事過境遷而回到法國,或者希望從目前權威赫赫、自命太陽國王的兒子那裏,求得一項優遇或賞賜。因為他的容貌太像皇,他一露面就可能使皇室難堪,甚至影響皇本身的地位。把他悄悄殺死是最明快的解決辦法,但是不能這樣做。路易雖非過分謹慎之人,還不至於謀殺親父。另一辦法就是把他完全隱藏起來,使他生活舒適,但除獄吏外不能與任何人接觸。

  這個囚犯死時和活時一樣,不露面容,不為人知,甚至入葬時還隱姓埋名。他和其他死在巴士底獄的人一樣,埋葬時使用假名。這位可能是自命太陽國王的皇的親生父,在檔案紀錄裏名字是歐斯塔什.道哲(Eustache Dauger),職業僕役。

傳聞版本三

  也有人斷言犯人是法國的警察頭子拉雷尼。當時宮廷御醫帕.科齊涅路易十三死後解剖屍體,發現死者並不是路易十四的父親,就將祕密告訴了拉雷尼。宮廷為了防止這一醜聞傳開,拉雷尼就成了終身囚犯。這一觀點是維爾那多在其1934年出版的《皇后的醫生》一書中提出的。

傳聞版本四

  有說是路易十四的財政大臣富凱的僕人歐斯塔什.道哲富凱曾是路易十四的寵臣,侵吞公款被捕入獄,當局宣布富凱突然死去,但是死者是道哲富凱則在面罩掩蓋下活著。或者說道哲的父親是前首相黎塞留的侍從,知道許多王室醜聞,道哲本人是近衞軍中尉,在王宮殺死了一個聽差而被捕,成為鐵面人。

傳聞版本五

  也有人認為蒙面囚犯是意大利馬基歐里,他得罪了路易十四。一些人認為鐵面人是路易十四德.拉瓦里埃小姐的私生子、年輕的維爾曼杜阿伯爵。這位伯爵使王位繼承者蒙受了恥辱,因而遭受此難。另有些人認為,鐵面人是在同土耳其人作戰時失蹤的波福公爵,甚至有些大膽的幻想家認為戴面具的是一位婦女……

  戴面罩的囚犯究竟是誰呢?伏爾泰曾經說:「這個囚犯無疑是個重要人物,」但又說:「他被解送到聖瑪格麗特島時,歐洲並沒有什麼重要人物失蹤。」這確實是個令人費解的謎。囚犯的身分雖還不明確,但無疑他是一個宮廷鬥爭的犧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