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8億男 系出11老祖宗

來源:自由時報
2015年1月30日 上午6:24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根據發表在「歐洲人類遺傳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現在生活在亞洲的8億多名男性,其實只來自11個祖先,除了子嗣遍布亞洲蒙古帝國建國者成吉思汗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清朝開國皇帝努爾哈赤的祖父覺昌安,可能也是許多現代亞洲男子的共同祖先。

英研究︰Y染色體11序列重複出現

  英國萊斯特大學遺傳學家喬布林追蹤亞洲現代人口,分析127個族群、5321名男性的DNA後,發現其中37.8%的男性Y染色體,有11個序列重複出現,依此比例進而推斷,現在亞洲8億3000萬名男性的祖先,其實只源於11人。Y染色體是直接從父傳子、僅男性擁有。

亞洲之父 除成吉思汗外 還有耶律阿保機…

  早在2003年,遺傳學研究就發現,全球約有近1600萬名男性的祖先是蒙古帝國創建者、死於西元1227年的成吉思汗。這項最新研究再次確認一支血脈可回溯到800年前居住在蒙古的祖先,當時能擁有這麼多子嗣的男人,應該只有一個人——成吉思汗外,更另外找出了其他10人。

  至於新發現的10名男性祖先當中,學者認為其中一系人口集中在絲路上,時間回溯到西元850年開始,他們可能是出自曾統治絲路的王朝後代,包括契丹西夏女真西遼蒙古。西元926年辭世的遼太祖耶律阿保機,或許也是現代亞洲男子的11個祖先之一,而後來清朝開國皇帝努爾哈赤的祖父、西元1583年逝世的女真族領袖覺昌安,可能是另一人。

  喬布林表示,子嗣繁多通常與社會地位息息相關,因為有名望的男子妻妾成群,子女夭折率較低,自然容易開枝散葉。不過,要確定這11名亞洲男性祖先的身分,唯一的方法就是找到他們的墓地,起出遺骸並抽取DNA進行比對,但這項工作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以成吉思汗為例,沒有人知道他葬在哪裡;美國加州大學曾採用群眾外包方式,分析8萬4000張衛星照片,最後找出成吉思汗可能下葬的地點就有55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