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造的聖女貞德

假造的聖女貞德

來源:科學 Online
知識 通訊評論第55期

香水專家認為,聖女貞德的遺骨其實來自埃及木乃伊。

  傳聞中的十五世紀法國英雄聖女貞德遺骨,最近由香水專家研究,竟會發出香草的氣味,表示遺體只經歷過自然腐敗,未曾遭到烈火焚燒。

  歐洲專家分析據傳是聖女貞德(Joan of Arc)骨骸的碎片之後宣稱,那根本不是十五世紀法國女英雄貞德的遺骨。他們說,所謂的聖女遺骨,其實是利用埃及木乃伊製成的假貨。

  一四三一年,聖女貞德諾曼第廬昂承受殘酷火刑而死。一八六七年,有人在巴黎一間藥房的頂樓,發現裝在罐子裏的聖女骸骨,罐子上面刻了一些字:「在奧爾良聖女貞德的火刑柱下找到的遺骸。」教會認定這些遺骸來自聖女貞德,並將它收藏在欽隆一座屬於土爾教區的博物館中。

  加爾什雷蒙‧龐加萊醫院」法醫專家夏利耶(Philippe Charlier)去年獲准研究這些遺骸。他說,研究結果令他驚訝莫名,「我根本想不到這骸骨來自木乃伊」。

  夏利耶與同僚能夠處理的骸骨相當少,只有一個看似燒焦的人類肋骨、幾塊看起來像是經過碳化的木頭、一個十五公分長的亞麻布破片、一塊貓的大腿骨。聖女骸骨破片中出現貓的骨頭,與中世紀時把黑貓丟入燒死女巫的柴堆的習慣相當吻合。

聞味測試

  為分析聖女遺骨,研究人員用了質量測定、紅外線、原子放射質譜儀、電子顯微鏡、花粉分析等各種方法,甚至請來香水製造業頂尖「名鼻」助陣;他們包括有「嬌蘭」(Guerlain)的狄拉庫(Sylvaine Delacourte)與「尚‧巴度」(Jean Patou)的杜里埃(Jean-Michel Duriez)。

  考古病理學界最近才開始採用氣味分析法,但是夏利耶說,他在聞了各種古代人類遺骸的氣味之後,才突然想到這個方法。狄拉庫杜里埃聞了聖女骸骨與夏利耶實驗室的另外九種骨頭與毛髮樣本。這個氣味研究的設計是:他們不知道所聞的樣本各是什麼東西,研究人員也不准他們彼此交談。結果,他們兩人都從聖女骨骸的樣本聞到「燒焦灰泥」與「香草」的氣味。

  燒焦灰泥的氣味,與聖女貞德在灰泥火刑柱上接受火刑的史實相符。行刑者不用木柱而用灰泥柱,是為了延長貞德遭烈火吞噬的駭人場面。不過,香草氣味並非人體火化的產物。夏利耶說:「屍體腐爛分解時才會產生香草醛,木乃伊身上有這種氣味,但是曾被火燒的屍體不會有這種味道。」

  許多其他以傳統方式取得的例證也在在顯示,這些骸骨來自一具木乃伊。學者用顯微鏡與化學方法分析覆在人類肋骨與貓大腿骨上的黑色硬皮,結果發現,硬皮並非骨骼燒焦的產物,而是把骨骼浸在一種植物、礦物混合劑裏的結果。骨骸中也沒有任何肌肉、皮膚、脂肪或毛髮的殘餘痕跡。

  那種黑色硬皮的成分,類似屍體防腐劑,其中包括樹脂、瀝青、孔雀石等化學物質。其中也有石膏,如此才會產生灰泥的氣味。至於亞麻布破片,外表看起來像是包裹木乃伊的織品。骨骸破片中還有大量松木花粉。研究顯示,在聖女貞德的時代,諾曼第並沒有松木生長,但是埃及人製作木乃伊時,常常使用松木花粉。

  另個證據幾乎讓學者確定聖女骨骸其實來自木乃伊。碳十四定年分析的結果透露,這些破片的年代介於西元前三世紀與西元前六世紀之間。學者用光譜儀檢視人類肋骨、貓大腿骨與黑色木塊,也發現其內容與古埃及木乃伊相符,並非燒焦的骨骼。

  夏利耶指出,中世紀時代的歐洲人會在藥方裏採用一些木乃伊的成分。一八六七年有人發現聖女貞德的遺骸,在這個時間點恰好也有許多歷史學者重新研究被人遺忘數百年的貞德,聖女貞德這個民族英雄神話於焉誕生。也許當時有人為了凸顯聖女貞德的歷史地位,刻意製作假的聖女骨骸。

  英國杜倫大學考古病理學家查栗奇(Anastasia Tsaliki)說:「這個計畫很棒。夏利耶的研究成績,顯示法醫學研究方法如何才能與考古定年學、考古植物學與骨骼學的研究工具相輔相成。」考古病理學是一個很小但是不斷成長的學術領域。歷史原先屬於社會人文領域,考古病理學卻能用法醫科學揭開歷史謎團。

防火器官

  史料記載,聖女貞德身上的某些器官能夠抵擋烈火焚燒,這也是貞德成為傳奇人物的原因之一。多達數百頁的古代文獻指證歷歷,生動描述行刑者如何把貞德的遺體反覆燒了三次,要讓遺骸只剩灰燼,避免追隨者將遺骸捧為聖物崇拜。許多人認為,烈火燒不盡聖女的器官,就是奇蹟。

  不過,從科學的角度看,這另有解釋。夏利耶說:「其實,要把屍體完全火化相當困難,心臟與腸子這種水分比較多的器官,非常耐火。法醫實務上,這種情形很常見。」

  揭發聖女貞德遺骸真相所造成的爭議,還比不上驗證杜林屍衣(據說是耶穌的裹屍布)掀起的風波,但是這個消息仍將成為各界議論的焦點,在法國尤其如此。夏利耶表示,教會方面已經準備接受他的研究結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