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周瑜,曾如何設想江東帝業?

來源:連結
作者:周渝

  建安五年四月四日(200年5月5日),26歲的江東之主孫策遇刺身亡,隕落於霸業方興之際。臨終前,孫策向弟弟孫權交代「舉賢任能,各盡其心,以保江東,我不如卿」,為江東定下守成之國策。

  小說《三國演義》中,孫策還有一句著名遺言:「內事不決問張昭,外事不決問周瑜。」此話雖不見於正史,卻總結到位。

世家子弟中的非主流

  三國羣英中,周瑜大概算得上大衆最熟悉的陌生人,數百年來,他在演義中始終無法擺脫諸葛孔明的陰影,「三氣周瑜」甚至成為家喻戶曉的典故。這固然能歸結為以蜀漢為主角的小說家藝術處理,但《三國演義》中選取周瑜作為諸葛亮的對手,尤其在赤壁之後兩人就荊州問題上多次較量,倒也不是全憑腦補,故事原型取材於正史中周瑜成就江東帝業的願望。

  從孫策立業到三國東吳政權長達八十年,氏虎踞三吳江東羣星閃耀,周瑜更像是那顆耀眼流星,雖只一瞬,卻驚豔了東漢末年之蒼穹。周瑜,字公瑾,出身廬江氏,父親周異曾任朝廷的洛陽令。

  周瑜過人之處在於他出身官宦世家,卻選擇學習兵法軍事。像周瑜這樣不走尋常路,選擇學習兵法世家子弟實乃鳳毛麟角,這應該也是他與孫策能玩到一起、情同手足的主要原因。周瑜孫策無比投緣,甚至邀請孫策一家住進自己家大院裏,兩人彼此「升堂拜母」,親密無間。瑜策之交並非面子虛情,一定程度上也跨越身份,打破世俗陳規。周瑜弱冠之年,正逢孫策立業,他義無反顧率丹陽之兵以援知己。24歲那年,周瑜拒絕了袁術的招攬,奔赴江東來到孫策身邊,與他一同開疆拓土。

  孫策一生縱橫天下,卻在霸業蒸蒸日上之際遇刺身亡,弟弟孫權上位時年少資淺,威信未立,江東集團內部一度出現信任危機。一方面宗室成員陰謀奪位,爆發了孫靜孫堅之弟)的長子孫暠欲圖自立事件。另一方面是已歸附的地方勢力復叛,如影響至深的廬江太守李術叛亂事件。這兩件事都發生於建安五年(200),也就是孫策新死之際。前者被虞翻說服勸退,後者動用武力征伐,總算平定暗潮,但也暴露出主少國疑、政權的暗流與危機。這種情況下,周瑜張昭等重臣對於政權安定所發揮的作用就十分關鍵。

  建安五年那場暗殺發生時,周瑜並不在吳郡,直到孫策死訊傳出,周瑜纔率兵匆匆趕回弔喪,此後任中護軍之職,與長史張昭共同輔佐孫權,執掌江東政事。從建安五年(200)孫策遇刺到建安十三年(208)赤壁之戰這八年時間裏,周瑜最大的影響無異於推動江東集團意識形態之轉變,為江東集團繪製了一幅帝業藍圖!

  簡單梳理一下江東國策的轉變,孫策立業之時,曾拜訪過名士張紘,當時孫策的目標僅僅是當個朝廷的外藩,但張紘卻告訴孫策,你應該 「匡輔室」。

  可孫策的突然死亡打亂了整個江東集團的部署,這幾年中,江東集團內部出現了新的聲音,那就是以周瑜魯肅為主流的江東帝業論。從資歷上來說,周瑜孫策雖是年少時的故交,但他真正加入江東集團已是建安三年(198),晚於張昭張紘。而魯肅則是周瑜袁術那裏幹居巢長結交的好友,受推薦一同投效到孫策帳下的。

  關於江東帝業綱領,魯肅孫權的〈榻上論〉算得上代表之作,尤以「室不可復興,曹操不可卒除」一針見血,清晰構建出大方針——室已不可復興,在江東建立一統天下之帝業。

  首先,江東這片土地在歷史上就有楚國的成功模板,當初楚國受封於荊山之側,不滿百里之地。而後來招賢納士,開疆拓土,占據了二州,國祚長達九百年。

  其次,今日孫權繼承父兄留下的基業,兼有六郡之衆,兵精糧多,將士用命,同時又物產豐隆,人心安定。

  第三,江東有強大的水軍,泛舟舉帆,朝發夕到,士風勁勇,所向無敵,軍事上也不用擔心。

  周瑜認為,江東既然有如此好的基礎,沒有必要向曹操派遣人質表示臣服。更何況人質一入,就等於承認了與曹操的首尾關係,一旦強化這層關係,曹操再發詔命讓主公北上,則不得不從,只能處處受制於人。

  此時的周瑜還只是個28歲的青年,其卓識遠見已遠在諸多江東老臣之上。

江東進入周瑜時代

  對於孫權來說,周瑜魯肅的帝業之路顯然更具有吸引力,但要實現這一宏圖,就必須拿下荊州中原戰亂之際,劉表治下之荊州保持着和平與繁榮,實力不可小覷。江東集團想要進取荊州,第一步就是擊破宿敵黃祖,打開荊州門戶。自建安十一年(206)起,江東黃祖的戰爭再度重啟,周瑜先率部討伐二屯,陣斬敵軍主將,俘虜敵軍萬餘人。而後黃祖派部將鄧龍率兵進入柴桑縣周瑜發兵征伐,一戰而勝,活捉鄧龍押送吳郡

  至建安十三年(208)春,孫權發兵討伐江夏郡周瑜被授為前部大督,率水軍進攻黃祖。此役不僅一雪江東氏之世仇,同時也打開荊州門戶,為江東政權占據荊州邁出第一步。

  這一年,荊州形勢風雲激變。先是曹操正式出任丞相,緊接着荊州之主劉表病逝,蔡瑁張允等就擁立劉表幼子劉琮繼任荊州牧,長子劉琦大怒,欲興兵征討,荊州集團分裂。曹操看準時機,親率大軍南下,劉琮迅速投降,由襄陽江陵一線皆落入曹操之手,荊州大部土地劃入曹操勢力範圍。

  荊州這個緩衝地帶沒有了,來自曹操威脅近在咫尺,孫權很快接到曹操發來的一封帶有威懾的書信:「治水軍八十萬衆,方與將軍會獵於。」

  與此同時,還發生了一件對江東集團影響巨大的事——劉備曹操大軍所敗,諸葛亮奉命渡孫權求援,表達聯盟抗之意願。

  曹操表示要「會獵於」,江東集團衆臣驚慌失色,連老臣張昭等人也說曹操乃虎狼之師,江東政權不足以與其抗衡,從大局出發不如臣服了吧。《三國演義》中,諸葛亮舌戰羣儒,把張昭等人駁得啞口無言,這倒也是有依據的,在那場戰與降的辯論中,諸葛亮的確成功說服了孫權,使之傾向於聯。不過演義中諸葛亮曹操銅雀臺奪取小喬為由來「智激周瑜」的橋段就子虛烏有了。

  真實的情況是周瑜本身就是堅定主戰派,但他當時不在柴桑(今江西九江)。雖然孫權已被諸葛亮說動,但江東集團內部主和派聲勢猶大,力主聯魯肅建議孫權召回同為主戰派的周瑜,整合江東集團之意志。周瑜奉命自鄱陽湖趕回柴桑,對此事發表的第一句話就是:「操雖託名相,實為賊也。」

  這是對曹操集團性質的定調。周瑜不僅是表達強烈的主戰意志,同時也告訴江東集團的主和派們,不要被曹操相」的頭銜唬住,咱們抗不是與朝廷為敵,而是對抗「賊」。此時的周瑜絕口不提以江東取代室、成就帝業之類構想,反而以室忠臣自居,用匡扶室的名義整合江東集團的抗戰意志,使之名正言順。聽聞周瑜對形勢的一番分析,孫權拔劍斬斷前奏案:「諸將吏敢復言當迎者,與此案同!」

  從此刻開始,江東政權進入周瑜時代。

揚眉淡看漫天烽火

  印象中,赤壁之戰如同《三國演義》描寫的那樣,是一場曹操主攻,聯軍主防的大決戰。但正史上的赤壁之戰迷霧重重,資料匱乏,很多細節語焉不詳,從有限的資料看來,更像是一場遭遇戰。

  但赤壁絕非偶然遭遇,而是周瑜主動出擊,率江東水軍直入荊州境內而發動的攻勢戰役。問題來了,與曹操相比,聯軍處於弱勢一方,為何不以逸待勞,而敢於主動出擊尋求決戰呢?一切的原因早在周瑜趕回柴桑、為孫權定下主戰之議時就已分析得很透徹。

  首先,曹操致書孫權時號稱「水軍八十萬衆」,這個數字的確很唬人。但周瑜以一個軍事統帥的眼光,看穿了曹操的致命弱點——吃得太快,消化不良。曹操荊州並非一城一池穩紮穩打推進的,而是因劉琮投降而得以速取,這麼一個大州短時間內很難鞏固統治。其次,當時北土未安,馬超韓遂虎踞關西,為曹操之後患。第三,軍善於陸戰,弱於水戰,今下江東捨步兵而依仗水軍,是以短擊長。第四,時值寒冬,馬無蒿草,軍勞師遠征,必然水土不服,生出疾病。周瑜認為有此四者,曹操實則外強中乾,而他貿然進犯,必敗無疑。

  其實曹操並沒有貿然進犯,他根本沒有在建安十三年(208)揮師南下征服江東的計劃。但對周瑜而言,事態緊急,孫劉聯軍兵力處於弱勢,只能以巧取勝,他必須在曹操立足未穩主動出擊尋求決戰,一舉擊破曹軍。如果只作防守應對,雖然短期內曹操不會南征,但等其逐步把荊州消化,站穩腳跟,那時候再揮師南下,對江東可就真是滅頂之災了。

  戰機稍縱即逝,周瑜程普分別任左都督、右都督,各領一萬五千精兵,與劉備軍一同逆而上,深入荊州境內尋找軍主力,終於在長江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西北)一帶與軍相遇,周瑜採納黃蓋提出的火攻之計,放火焚燒軍戰船,大破曹操,成就了一場以少勝多、以弱勝強、足以名留青史的著名戰役。這場長江流域首次大規模作戰的軍事行動中,周瑜發揮了主導作用,赤壁成為他短暫人生中最耀眼的巔峰之作。此役讓曹操失去了短期內一統天下的機會,亦重新劃分了荊州的格局。

  赤壁之戰的最後一個階段相當漫長,周瑜率兵渡圍攻江陵劉備也派兵進攻江陵關羽漢水出擊,雙方相持近一年,最終曹仁擔心退路被聯軍切斷,於建安十四年(209)底放棄江陵,倉皇北竄,至此戰役纔算畫上句號。

  曹仁退兵後,孫權周瑜南郡太守,駐防江陵,與此同時,盟軍劉備也分享了赤壁之戰的勝利果實,劉備劉琦荊州牧,隨後又迅速收服了武陵長沙桂陽零陵四郡,以趙雲桂陽廖立長沙荊州風雲再起,新的挑戰隨之而來。

未完成的野望

  赤壁之戰後,三股勢力在荊州匯集,荊州北部襄陽南陽郡以及南郡部分地區仍在軍控制之下;孫權控制了長江一線的重要地點;劉備占領四郡,雖地盤較大,但地理位置尷尬,沒有出口,發展極度受限,故而劉備也一直試圖以外交手段改善自身處境。不久後,劉琦病死,劉備荊州牧,孫權同意讓其駐紮於油口,因為當時劉備官職為左將軍,人稱左公,故將此地改名為公安

  從地理位置上來看,劉備屯駐的公安周瑜江陵距離很近,僅數十公里。現在周瑜要面對一個巨大挑戰——他既領南郡太守,自然想以此為根基,擴大影響力,最終達到讓江東跨有的目的。但問題是曹操雖已北歸,中間卻橫了一個盟友劉備。無論是周瑜本人還是江東集團,在荊州的影響力都無法與劉備相比。更令周瑜擔憂的是,劉備荊州開始迅速整合資源,招賢納士,吸納了黃忠魏延馬良霍峻等一大批文臣武將,聲望與日俱增。這一切沒有人比近在咫尺的周瑜看得更清楚了。

  鑒於曹操在北方的巨大壓力,聯盟重新劃分責任,孫權縱然再不情願,也只能接受劉備荊州極具影響力這一事實,故而在其領荊州牧的同時,孫權自領徐州牧。此時徐州尚在曹操控制下,聯軍這一劃分意味着日後徐州方向的攻略由孫權主導,荊州方面則大部分交予劉備。這樣的安排,地位最尷尬的無疑是周瑜這個南郡太守,一旦荊州落入劉備之手,也意味着他要開拓荊州、繼而北進的計劃付諸東流。

  為挽救荊州之局,周瑜決定兵行險着,他上書孫權,說「劉備有梟雄之姿,而有關羽張飛熊虎之將,必非久屈為人用者」。他建議給劉備打糖衣砲彈,給他住大房子、給他美人,消磨其意志,將其軟禁起來,來個挾劉備以令關羽張飛。但這一計劃遭到魯肅的反對,畢竟一旦軟禁劉備聯盟就有破裂的風險。赤壁之戰後,周瑜魯肅出現分歧,魯肅自始至終認為,只有聯盟纔可能對抗曹操周瑜則認為帝業實現過程中,聯並非必要條件;孫權則認為曹操威脅還很大,聯盟不能破裂,故而採納了魯肅的意見,沒有軟禁劉備

  荊州幾個回合的博弈中,周瑜處境較為被動,但他並未放棄作最後一搏。建安十五年(210),周瑜醞釀出一個更加野心勃勃的計劃。計劃首先涉及與奮威將軍孫瑜孫權堂兄)入益州,這與諸葛亮〈隆中對〉中「跨有」戰略不謀而合,是劉備集團不久後的路線。其次盟友,周瑜提及了與西涼馬超結援。第三是北伐,周瑜計劃與孫權一同會攻襄陽,而後進取北方,成就帝業。

  在常人印象中,總覺得東吳只能作為黃金配角。但在周瑜的時代,虎踞龍盤的江東亦曾懷吞食天地之志,敢於問鼎中原,逐鹿天下。只可惜天不假年,當周瑜準備回江陵具體着手實施這一宏大計劃時,卻在途經巴邱時患病而逝,時年36歲。

風雲散聚任評說

  周瑜之死讓江東集團跨有,揮師北伐一統山河的宏圖霸業猝然而止。

  璀璨的將星已隕落在東漢末年,周瑜之死對孫權無疑是一大損失,但周瑜江東政權乃至末格局的影響猶在。赤壁之後,天下三分之勢漸成,孫權亦在帝業征途上步步為營。多年後,孫權已占據荊州,與陸遜談論往事時,猶記周瑜英姿,歎道:「公瑾雄烈,膽略兼人,遂破孟德,開拓荊州。」

  當孫權加冕登基,成為東吳大帝時,憶及周瑜,同樣感慨萬分:「孤非周公瑾,不帝矣。」

  周瑜去世872年後,宋神宗元豐五年(1082),蘇軾泛舟遊於黃州城外長江之上,見大江浪滔滔,東風染盡半壁胭脂色,遙想赤壁烽火中的周郎英姿,遂提筆而書,寫下千古名篇〈念奴嬌·赤壁懷古〉: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崩雲,驚濤裂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樽還酹江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